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委任薛澜教授为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委员

清华新闻网7月28日电 7月22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正式通过了联合国秘书长对24位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CEPA)的专家提名。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薛澜作为该24位荣获提名的专家成员之一,将以个人身份担任联合国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委员,任期四年,从2021年8月1日起至2025年7月31日止。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正式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对24位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提名

联合国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根据其2001/45号决议设立。委员会由24位成员组成,每年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召会。委员会的职能是支持经社理事会的工作,促进成员国公共行政和治理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在《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并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和进度审查。

自2001年起,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由工作组转变为成熟的委员会。委员会每年召会,提供公共行政方面的指导意见,帮助实现国际社会商定的发展目标(internationally agreed goals, IADs),包括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同时,委员会还就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治理和公共行政面向向经社理事会报告,特别关注人力资源发展、参与性治理、危机及冲突后国家的能力发展以及公共行政和治理创新等主题。

薛澜近照

薛澜,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科技创新政策,危机管理及全球治理,并在这些领域中多有著述。2000-2018年,他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院长。2018年9月起担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同时兼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等。薛澜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UNSDSN)理事会成员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杰出贡献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等。

相关链接:

https://publicadministration.un.org/en/Intergovernmental-Support/CEPA/CEPA-members-2021-2025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8日 17:21: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