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纪委围绕落实“双减”工作开展调研检查

清华新闻网7月2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执行,清华大学纪委及时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落实“双减”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7月2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带队赴清华附小和清华附中调研督导。在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窦桂梅介绍了清华附小在优化作业管理、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加强课程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落实“减负”工作已有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清华附小的办学实际和育人理念,围绕深化完善“1+X课程”体系,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的举措。在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宗旨、完善制度措施角度,系统介绍了清华附中落实“减负”工作所采取的五个方面、15项措施。

窦桂梅(左)、方妍作情况介绍

李一兵对清华附中和清华附小在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向暑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

李一兵讲话

李一兵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意见》的制定出台是党和国家关于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对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具有深远意义。李一兵强调,清华附中党委和清华附小党总支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各项要求和政治内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在办学实践中坚守人民立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做法,对标《意见》要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精准施策、务求实效;要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并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和相关保障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积极探索落实“双减”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附小(左)、清华附中调研现场

清华附中、清华附小和校纪委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供稿:纪委办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8日 13:44: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