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在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得佳绩

清华新闻网7月28日电 7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公布了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清华大学“导学思政”工作体系获工作案例类成果,“创新构建‘导学思政’工作体系,持续探索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新路径”获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工作成果“坚持思想引领与因材施教并举,构建‘五星计划’‘三全育人’体系”获三等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北京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于2021年4月发布了《关于开展“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共收到各类申报成果188项,集中反映了2018年以来北京高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绩。

自2018年10月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以来,清华大学深入实施各项试点工作,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特点和培养规律,系统分析研究生培养教育中“三全育人”的各个要素,对标“十大”育人体系,创新性地从导学互动中开拓出崭新的思想政治教育空间,提出“导学思政”育人理念,大力构建“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并取得丰硕成果。

“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创新提出教师队伍全员育人新理念。“导学思政”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在学校管理者、导师、教育工作者等群体中广泛凝聚先进的育人理念和育人经验,强化管理育人、深化服务育人,在互动中实现凝聚共识和价值认同,更好地发挥导师在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是对原有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自然生长和全面补充。

“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创新实现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全过程覆盖新体系。“导学思政”体系涵盖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包括研究生的招生选拔、论文选题、出国交流、职业发展,抓住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个场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对于研究培养过程中全场景、全过程的覆盖。通过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的全过程之中,打破了原本依托课堂教学载体进行思政教育的单一体制,拓宽了课程思政的实践场域。

“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创新构建研究生培养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导学思政”核心理念在于通过创新多元的导学互动场景,实现基于学术科研、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三个层面的思政教育工作模式,在优化两者互动关系的活动中增强思想引导、实践育人和生活关怀,展现出“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持续发挥科研育人实效,完善实践育人布局,丰富网络育人、文化育人载体,强化组织育人优势、丰富管理育人成效,全力将研究生培养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供稿:研工部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8日 14:50: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