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举行开村仪式

清华新闻网7月26日电(通讯员 乌家宁 吴苏彤 沈圳)7月17日,清华-高淳校地合作乡村振兴实践展示暨高岗村开村仪式在南京市高淳区高岗村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副院长林波荣、程晓喜,校团委副书记程正雨,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副书记、区长刘伟,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政协主席黄亦武以及高淳区各级领导干部,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沈国栋等校友代表,1996级校友联合创业“九六公社”项目组成员,以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江苏高淳支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赴南京实践支队、当地村民等300余人齐聚高岗村,参加开村仪式。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后简称“高淳站”)在高岗村所探索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将工作站实践工作推向新的阶段和高度,相信不仅会成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乡村振兴范例,也将为中西部乡村未来的发展提供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样板和路径。

姜胜耀强调,清华师生和校友应当秉持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继续满怀“扎根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理想,调研真国情、服务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在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中“行有所思、劳有所获、学有所得”,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奉献无悔青春。

刘伟致辞

刘伟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清华大学智力团队,以国际视野塑造乡土风貌,以质朴情怀服务乡村建设,以前瞻性思维培育文创业态,把曾经默默无闻的高岗村打造成了乡村振兴的“金名片”,并表示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需要集合多方智慧共同认知;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可以通过多元形式开展探索。

开村仪式现场

开村仪式上,张弘向高淳站授予优秀工作站牌;唐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邢先文,林波荣分别向高淳站校友站长袁牧,地方站长蔡朝阳,校方站长乌家宁颁发聘书;副区长王飞向徐炜韬、梁爽、王文达三名清华大学实践支队同学颁发荣誉村民证书。

开村仪式启动

活动中,姜胜耀、霍慧萍、周岚、杨时云、吴勇强、乌家宁以及高岗村村民代表诸小华,共同为高岗村开村,高岗村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开始运营。

共同参观高岗村的村容村貌及正在运营的相关产业

在各方代表共同启动开村仪式后,学校领导与地方领导、校友、媒体、村民代表共同参观了高岗村的村容村貌及正在运营的相关产业,并和正在学生宿舍工作的实践支队成员进行交流。

在之后的清华校友九六公社成员、工作站站长及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座谈会上,唐杰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在推动校地合作,促进乡村振兴中的使命和担当,邢先文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战略下高岗村“校地企联动,共促乡村振兴”的实践理念和经验。乌家宁介绍了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江苏高淳支队至今的实践成果和未来的实践计划,袁牧分享了“九六公社”和高岗村的运营策略和计划,乡村振兴工作站泗水站校方站长沈圳汇报了乡村振兴工作站的站点建设情况和各站点创新工作。

姜胜耀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校友合影留念

姜胜耀充分肯定了校友和师生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的行动。他指出,“高岗实践”作为一种创新的乡村振兴实践模式,在小乡村里做出了“大文章”,未来应加强校地联动,深化校地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姜胜耀还鼓励校友、师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把学校的教学优势、校友的社会资源和学生的新鲜力量有效统合,更好的融入乡村振兴中,真正服务好乡村发展。

沈国栋代表南京校友会向高淳站赠送“大展鸿图”的牌匾

在座谈会上,沈国栋代表南京校友会向高岗村及高淳站分别赠送了“八骏全图”和“大展鸿图”的牌匾,揭开了校友会与工作站联动发展、共赴使命的新篇章,寓意着清华校友与师生继续携手共进,共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风雨同行。

实践支队成员与村民观看电影《大学》

夜幕降临,实践支队成员与村民一起观看了清华记录电影《大学》,将校园浓郁的学术气息、孜孜以求的治学态度和追求理想的崇高精神带入了乡村,传递给更多创业者、劳动者和建设者。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江苏高淳支队2018年7月起于南京市高淳区高岗村开展社会实践。2018年12月,清华大学与南京市高淳区正式签署“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共建协议”,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工程启动建设以来,高淳支队的同学们深入参与各个环节,于当年10月份完成设计方案,2020年6月6日工作站一期两栋建筑竣工投用,至今已与高淳区建发集团、清华校友“九六公社”等团队合作,完成高岗村一期18栋闲置房屋改造及环境品质提升,二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以清华1996级校友为核心的“九六公社”依托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创业孵化平台,自2020年初开始扎根高岗,以工作站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参与乡村建设,在村容村貌提升、村居环境改善、乡村产业孵化等方面积极参与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及运营服务等工作,全面助推高岗村乡村振兴,与高岗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清华—高岗”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力量。

高岗村的开村,标志着项目进入正式运营阶段,未来高淳站将努力把高岗村打造成为校地融合、农学联动、耕读互促的高淳乡村振兴新样板,为乡村振兴提供高岗经验、贡献高淳力量。

师生、校友合影留念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1年07月26日 10:08: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