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千名国际青年学子 “云端” 相聚,探索可持续发展创新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2021年全球暑期学校纪实

● 通讯员 苗璟冰

跨越时间与空间界限,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千余名优秀青年学子相聚在“云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共同思考创新性解决方案,在清华开启了一段精彩而充实的旅程。

2021年的夏天,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正式拉开帷幕。9天,216小时,8场公开讲座(Masterclass),8场青年论坛(Youth Forum),14个SDG马拉松赛道,2场企业虚拟参访(Enterprise Virtual Visit),3场云游清华(Virtual Tour)。参与其中的优秀青年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151所全球知名高校。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夏天,注定不凡。

聚焦可持续发展,引导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

杨斌致辞

6月28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全球暑期学校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全球暑期学校通过传授知识、追求创新、培养未来领导者等努力,在应对全球挑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鼓励全球暑校的每一位同学勇担时代责任,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白雅婷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Ms. Beate Trankmann)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全球暑期学校为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推动创新的解决方案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全球暑校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充分反映了清华大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郑重承诺。”

在为期9天的在线学习中,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倾听清华名师讲课,在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活动中积极组队,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在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背后,离不开全球暑期学校精心周密的课程设置与师资配备。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说:“全球暑期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与活动,激励世界范围内的优秀青年思考紧迫的社会问题,鼓励大家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不同于传统暑期学校的学习,2021年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清华大学17个院系和机构、3个海外基地和2个由清华大学发起的国际高等教育联盟等22家学术单位共同参与,汇聚全校优秀教学资源,邀请海内外知名教授授课,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参观、云观演等多种形式引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并首次增加了SDG开放创新马拉松环节,力求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融为一体,帮助同学们理解和认识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将挑战转化为学习和成长的动力。

全球暑期学校设置的8场公开讲座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倾情相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内容涵盖中国经济的繁荣与前景、积极心理学在抗击疫情中的应用、可持续设计与创意思维、清华大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碳中和、北京冬奥会场馆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元素等。

朱旭峰、滕飞、刘新、张利(从左至右)作讲座

在“清华大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讲座中,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分析了当前可持续发展进程与全球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作出的实质性努力,并深入阐述了大学、特别是清华大学在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他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贡献、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系统展现了清华大学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在“面向碳中和的全球转型”的讲座中,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副教授以碳中和为背景,介绍了全球向碳中和转型的路径、政策与挑战,并从气候科学、经济学、伦理学以及政治科学的不同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热点及研究前沿。滕飞介绍了气候变化如何显著影响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系统,并分析了各国为控制温升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及其含义。滕飞强调,气候变化是人类社、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全球只有通过加强合作加速转型才能有效应对这一挑战。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和行动中,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创新方案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新在“可持续设计与创意思维”的讲座中,为暑校同学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可持续设计”应对本地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创造出让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都能受益的问题解决方案。刘新用研究项目举例说明可持续设计的具体应用,如“生菜屋”可持续生活实验室、农村阳光校厕设计、基于海浪助力的近岸漂浮垃圾收集设备研究与设计等,展现了多项SDG目标的本地化实现。刘新鼓励暑校同学们使用设计思维的工具实现自己的可持续设计,他强调,“任何人都可以运用设计思维的方法积极地、创造性地改变世界”,“没有最好的,完美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可持续是目标、方向与愿景,让我们持续努力和探索”。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及首钢单板大跳台场馆规划设计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在讲座中为暑校同学详细介绍了北京2022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张利指出,北京2022冬奥会的设计理念是以赛后使用为先,以可持续性为主。以冰上运动为特色的北京赛区,核心设计理念侧重于再利用现有结构,以及新场馆与城市长期改造后和城市更新的融合,而张家口赛区的规划设计将主要集中在户外环境的创造和整合。张利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利用冬奥契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际户外目的地打造,带动山区经济振兴与人文进步;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借助冬奥机遇推进工业遗产再利用,提供北京城市更新与社区建设的新思路。这两个场馆都以不同的方式体现了北京2022冬奥会的可持续性策略。

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

接连举办的8场青年论坛更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开放独特的跨学科平台,激发学生思考世界的未来,主题包括“企业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绿色建筑-中国方案是否适用于拉美”“学术诚信与可持续胜任力”“‘荒野大学’与可持续发展”“培养全球胜任力,支持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等。

其中,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承办的“绿色建筑-中国方案是否适用于拉美”主题论坛分享了绿色建筑的中国化解决方案和绿色建筑在拉美地区的适用性等知识,并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清华大学在中国绿色建筑行业发展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同时,论坛嘉宾还分享了哥伦比亚、秘鲁等国家在建筑设计、医院、学校、住宅兴建等方面的绿色发展思路和实际应用情况。问答环节中,全球暑校的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所处的国家情况,积极发表见解,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来自香港大学的黄希愉说,“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中国经济,到设计思维和创新领导力,全球暑校为我提供了一个更光明、更可持续的前沿思想。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兴趣爱好的队友一起学习,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了解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是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作为一名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的马来西亚国际生,刘凯恒结合自身体会体会表示:“公开讲座内容丰富,极大地启发了我对可持续性概念的创造性思考。通过这次暑校,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也成长了很多,希望今后能为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多的贡献。”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美籍华裔学生蔡坚豪从小在美国生活,一直以来都深深向往大洋彼岸的中国文化。他说道,“每一场公开讲座都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和思想,展现了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背后的努力和进步。暑校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我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能和他们云上交谈、分享思想火花、交流心得体会,我收获满满。”

引入马拉松挑战赛,激发青年学子创新潜能

凌晨四点的莫斯科,当许多同学还在酣睡,来自俄罗斯的清华大学在读本科生尼基塔(Nikita Baranov)却早已坐在电脑屏幕前,迎接全球暑期学校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不同于在校课程,暑校开放性和多元化课程,让他充满了新鲜感和求知欲。大洋彼岸的麻省理工学院学生马修斯(Matheus Power)也克服着时差的困难,积极投入到SDG马拉松挑战赛的备战中,潜心研究项目解决方案。

在全球面临深刻挑战之际,需要积极寻求全球性的解决办法。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暑校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呼唤行动的时代,需要我们以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精神勇往直前。更开放要求我们富有同情心、包容心和公平的价值观;更融合帮助我们突破物理界限、学科壁垒和技术局限,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更具韧性则鼓励我们奋起应对挑战,展示更强的适应力和领导力,并将挑战转化为成长和学习的机会。全球暑期学校正带着这些使命踏上了新的旅程。”

在设计开放创新马拉松环节时,暑校策划团队联合清华大学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自主学习、智慧教学、普惠教育、高质教育”为主要目标,设置14个不同主题的分赛场。来自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美术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学院、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等多家院系和机构的老师们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道,共同思考如何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创意解决方案。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实践性强、参与面广,14个分赛场关注领域各有不同,涵盖经济、教育、社会、人文教育、人工智能和领导力等方面,从各个方面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全球性问题,在解决人类共同挑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尼基尔·塞斯致辞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尼基尔·塞斯先生(Nikhil Seth)在暑校闭幕式的讲话中指出:“全球暑期学校中的SDG马拉松挑战赛,不仅是以创造力和创新性为核心的重要活动,也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集体智慧及提出解决方案的交流平台。在SDG马拉松中,数百名学生、教师、企业管理者通过合作,实现具有影响力的创新,以共同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正如塞斯先生所言,许多学生也正是通过这次马拉松挑战赛,开始深入了解可持续发展问题,并开始郑重思考如何为解决人类共同挑战尽一己之力。

SGD马拉松赛道介绍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本次暑校SDG马拉松责任教授李纪珍认为,“全球暑校中的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是一个合作的成果,学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的平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开放合作,提升学生们的全球视野。”

SDG马拉松项目展示环节

来自剑桥大学的博士生希卡鲁(Kilian Hikaru Scheutwinkel)选择“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构建智能和可持续的未来”这一分赛道,他表示“我的博士研究方向与AI在技术方面有关,却从来没有接触过可持续发展领域。我非常享受和其他同学一起探索现存挑战,并一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这些挑战。”

“每堂课我们都在激烈地迸发思想火花,每次讨论都呈现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胡浩雅(Hoong Hao Yap)选择“环境污染问题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分赛道后,激动地说,“在过去两年里我主要学习的专业是工程学,很容易将思维局限在专业中。这次暑校帮助我打开全球视野,这是我在校内课程里收获不到的经验。”

来自东京大学的黑原三木(Miki Kurihara)向赛道的指导老师们表达感谢,他说,“我们的赛道导师带领我们去深入了解一个项目,并积极引导我们为现存问题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都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了动力和激情,我很高兴成为其中的一员!”

清华大学本科生尼基塔(Baranov Nikita)对全球暑期学校SDG马拉松环节印象深刻,表示认识到自己作为新的一代,拥有改变世界的机会,同时也肩负着改变世界的责任。

创新暑校教育模式,助力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全球暑期学校着力培养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胜任力。此次暑校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人文学院60余名本科生,中外学生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创新。

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跨国界、跨文化合作交流频繁,诸多紧迫挑战需要全球协作共同应对。在暑校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用三个关键词总结本次暑校: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创新(Innovation)、和跨学科(Interdisciplinary)。郦金梁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全球暑期学校的学习,提升全球视野和领导力,更好地理解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创造一个具有超越国界和文化的共同愿望的社群。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暑校主要设计者之一钟周详细回顾了清华暑校以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为目标的持续努力。她说,清华大学在2016年制订和实施全球战略时,提出了“将‘全球胜任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融入学校教育体系”的战略方向。“全球胜任力”是“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钟周介绍,2016年以来,学校在“全球胜任力培养”的目标指导下,每年定期举办暑期学校。2021年的全球暑校采用了更为内容和形式丰富的创新模式,积极研讨全球社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展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有力促进了跨学科、跨文化、跨领域的师生交流以及学生之间的合作。全球暑校尤其强调青年学生在求同存异中,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使命与责任,增强了国际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并且增强了中国学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暑校提供了一个围绕全球胜任力素养设计的生动课堂,关注中外学生在世界知识与全球议题、语言、开放和尊重、沟通与协作、自觉与自信、道德与责任这六大核心素养上的持续提升。”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廖莹老师表示,“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同学们提出不同的问题和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了对自身文化根源的探知和对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思考,在未来职业发展中都能保有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同时,如何在跨文化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是一大挑战。这样的全球融合式在线课堂为教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来自清华人文学院本科二年级的王子婷表示,参加清华大学全球暑校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使得自己对全球胜任力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会。在暑校过程中,面对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思想和见解的同学,她学会了对待文化差异不持偏见,坦然面对不确定性和变化,并且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积极友好地互动和交流,极大地增加了自信心,并提升了自我的全球胜任力。

来自人文学院中文系的何苗回忆,在这次暑校活动中认识了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同龄人,共同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解决方案的制定,多元化观点的碰撞让她对可持续问题的思考不断深入,深切体会到理解文化对个体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影响。另一方面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也有了很大地提高,可以与国际学生进行专业领域的深入交流,这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学校对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是如此高度的重视,线上线下开拓资源,搭建各类国际化平台,将全球胜任力融入课内外、境内外的培养全过程中,给在校学生提供了更多提升全球胜任力的机会。

为期9天的暑校学习不仅为同学们打开一扇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大门,同时也使同学们领略到清华大学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清华正在以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姿态勇往直前。

来自牛津大学的威廉(William Francis Orbell)表示,“清华大学2021全球暑期学校为我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中国的契机,通过云游文化活动,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深深地被吸引,如果将来疫情消除,我希望能来清华大学线下参加暑校,来中国切身体验中国文化。”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彭筠婷(Peng Yun Ting)说,“清华大学全球暑校与我以往参加的其他暑期课程有很大的不同,课程形式新颖,课程内容覆盖广。通过九天的学习,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开放、强大和包容的中国。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面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一直作出巨大的贡献。”

来自马来西亚的全球暑期学校学生哈斯努尔(Muhammad Afi Adli Bin Hasnul)深情地说:“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让我认识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有许多志趣相同、热情友好的家庭成员。清华大学和全球暑期学校将永远印在我们心中。”

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20年云上全球暑期学校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在清华,教育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教师和大学所作的努力就是对学生最强有力的教育,很高兴看到清华全球暑期学校带着这些理念踏上了新的旅程。未来的大学必须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未来的学习,一定是更加自主的学习;未来的教学,一定是更加智慧的教学;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更加普惠的教育。”从2020年开始,清华大学将每年举办云上全球暑期学校,并以此作为清华与伙伴学校之间加强合作、深化交流的“服务器”。未来,必将会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加入清华全球暑期学校大家庭,播撒下全面感知清华、深入了解中国、积极拥抱世界的种子,共同迎接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灿烂明天。

供稿:国际处

摄影:嘉艺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2日 13:37: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