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全球暑期学校开幕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 北京时间6月2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1年全球暑期学校(GSS2021)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151所大学的1035名优秀青年学子在“云端”欢聚一堂,见证全球暑期学校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发表开幕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在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欢迎同学们加入清华2021全球暑期学校。杨斌说,当前,全球社会面临深刻挑战,例如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变化、疫情阻碍国际交流等问题,需要我们寻求全球性的解决办法。作为肩负国际责任的全球性大学,清华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全球最紧迫的挑战。全球暑期学校正是带着这些使命踏上了新的旅程。

杨斌表示,清华正坚定地迎接新时代的挑战。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呼唤行动的时代,需要我们以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精神永往直前。更开放要求我们富有同情心、包容心和公平的价值观;更融合帮助我们突破物理界限、学科壁垒和技术局限,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更具韧性则鼓励我们奋起应对挑战,展示更强的适应力和领导力,并将挑战转化为成长和学习的机会。

杨斌说,相信全球暑期学校通过传授知识、追求创新、培养未来领导者等努力,在应对全球挑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杨斌鼓励全球暑期学校的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相互合作,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未来的解决方案中,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期待看到同学们展示学习的丰硕成果,并预祝此次全球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白雅婷致辞

联合国开放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全球暑期学校为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推动创新的解决方案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她对此次全球暑校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表示赞赏,认为这反映了清华大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郑重承诺。

白雅婷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以各种方式推动创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指导政策创新以及利用绿色技术鼓励可持续城市化。去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治理论坛,今年还将举办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训练营,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解决方案。

白雅婷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祝福清华大学持续成为知识、合作与创新的源泉。她相信,清华2021年全球暑期学校将是一场精彩、鼓舞人心和富有成效的活动,祝愿参与的学生将学以致用,努力使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实。

在开幕演出环节,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在线观看了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Gala Night、国际文化节、11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大学校长论坛等精彩视频剪辑。开幕演出全面展现了清华大学开放包容、友好多元的国际化校园形象。

之后,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经管学院教授郦金梁为暑校学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繁荣与前景”的精彩讲座,正式开启了全球暑期学校的大师讲座系列。

郦金梁发表开幕演讲

郦金梁从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挑战以及机遇三方面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整体情况,并引导学生探究中国经济腾飞之奥秘。他介绍,197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腾飞主要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结果。如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阶段,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郦金梁认为,虽然中国面临着保持经济平衡、金融稳定和环境可持续性等诸多挑战,但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的阶段,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这些改变使中国的社会经济基础自1978以来持续增强,也使中国经济保持着强劲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郦金梁表示,坚持开放、勇于改革,是中国经济不断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其中,创新驱动是关键。互动问答环节,郦金梁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清华大学2021年全球暑校学校(GSS 2021)于6月28日至7月6日举办,为期9天。暑校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自主学习、智慧教学、普惠教育、高质教育”为主要目标,由清华大学17个院系机构、3个海外基地和2个国际高等教育联盟等22家学术单位共同参与。课程内容涵盖经济、教育、社会、人文教育、人工智能和领导力等方面,课程设置多样化,不仅包含学术讲座、青年论坛和文化体验活动,还首次增加了开放创新马拉松环节,重在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导入,力求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融为一体,体现“突破物理边界、技术限制、身份制约、面向社会”的深层开放性及“课上课下融合、校内校外融合、国内国外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高度融合感。

供稿:国际处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8日 21:13: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