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国际处:为师生提供精准高效的外事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际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响应学校号召,立即行动,聚焦管理服务育人的思想,办实事、解难题,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外事服务,切实提升外事队伍服务水平和质量。 

适应变化 积极响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变化,国际关系复杂多变,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其中,海外校际交流、国际师生来华到校工作学习、本土学生赴海外学习实践、举办国际会议等常规工作均受到较大的影响和挑战。

国际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在坚决落实国家及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积极安抚国际师生不能来华工作学习和各院系本土学生出国出境学习受阻引发的焦虑情绪,主动和上级单位沟通情况,围绕各院系师生的疑问和困难提出相应解决建议方案。

5月以来,国际处领导班子、全体党员群众深入基层,通过赴院系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座谈、现场解答等形式,围绕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建设及疫情下的外事新形势新广泛听取意见,面对面解决师生在外事方面遇到的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

主动宣讲 集中答疑

5月11日、5月13日,国际处在新清华学堂国际交流活动中心举行全校院系外事负责人工作会。国际处处长、港澳台办主任郦金梁主持会议并发言。

郦金梁对学校近期外事相关工作作了介绍。他表示,随着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变化,学校对因公出国(境)、涉外来访邀请等有关工作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国际处结合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涉外工作的调查研究,认真梳理疫情下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希望全校外事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和底线思维,注意外事工作流程的规范化。

郦金梁介绍疫情防控政策

国际处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就因公出国(境)、短期专家来访、国际会议申报、涉外协议签订、国际学生入境及奖学金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针对近期出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总结和提醒。交流会现场,国际处工作人员与各单位外事工作人员、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互动交流,解答疫情之下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来自各院系单位的外事主管、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深入院系 提质增效

5月25日,国际处副处长汪晖、肖茜和陈瑾羲带队赴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与数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小芳等进行工作交流,围绕数学中心和求真书院的海外人才引进、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师生在校工作生活体验进行深入沟通,并举办外籍教师专场咨询答疑会,就外籍教师关心的医疗保险、入职手续和校园生活融入等问题进行充分探讨和解释说明。数学中心、求真书院多位教师和工作人员,国际处相关业务办公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交流答疑会。

与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和求真书院教职工进行答疑交流

6月1日,汪晖、肖茜、陈瑾羲带队前往经管学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调研。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外事主管薛健教授与经管学院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外籍教师等参加调研交流。

赴经济管理学院答疑解惑

双方分别围绕海外人才引进、海外学习、师生派出、国际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流。就外籍教师关心的问题和政策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相关负责人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国际事务办公室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就英文课开设、校级交换生管理、院系国际交换项目支持等方面进行交流,为院系解决挑战积极出谋划策,同时了解经管学院非学位生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6月17日,国际处副处长肖茜、陈瑾羲带队前往社科学院进行调研交流,社科学院副院长王天夫、国际关系系副主任唐晓阳、心理学系副主任张丹等参加了交流活动。肖茜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制定的情况,希望能通过对院系调研,使学校制订全球战略行动方案时更有针性。另外也希望能通过交流,近距离、面对面了解社科学院疫情期间师生在海外学习和因公出国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切实提升国际师生在校工作生活体验、解决外事工作人员在工作遇到的困难。

王天夫介绍了近期社科学院近期外事工作的情况。唐晓阳就重点师生国际交流、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临时备案、师生因公出国政策、英文选课系统建设、国际学生辅导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张丹就国际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赴社科学院调研答疑

行胜于言,合作并进,追求卓越,是清华外事工作队伍的优良传统。服务师生永无止境,在今后的工作中,国际处将持续恪守初心、主动作为、勇担使命,发扬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作风,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4日 09:31: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