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研讨会

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

清华新闻网6月10日电 6月4日,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工字厅后厅举行。校长邱勇主持研讨会。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钟周、副研究员谢喆平等作为专家参加研讨。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汇报战略规划方案。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在2016年发布实施的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推动下,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事业欣欣向荣。与五年前相比,现在的国际形势、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学校的整体格局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研究制定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是110周年校庆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邱勇对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的整体内容表示肯定,对战略实施的成效充满信心和期待。

邱勇对制定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提出六点要求:第一,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是一个综合性战略,要明确定位,要集中全校力量,要统筹推动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要结合两个大局,站在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进行规划。第二,要明晰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理念,尤其在当前国际环境下,要在实践基础上升华认识、提炼思想,在国际上讲好中国的故事,发出清华的声音。第三,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和2016年的全球战略相比,既要有延续衔接,又要有层级提升。要聚焦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这一目标,分析总结过去五年推进全球战略的经验教训,从问题出发突出各项举措的针对性,要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人工智能治理、在线教育以及碳中和等重要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第四,要充分发挥全校各院系的作用,落实院系在推动全球战略方面的具体职责。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要同院系发展的目标衔接,形成有效机制。第五,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要发挥相关部处的协同作用。第六,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氛围,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办学能力建设,吸引和留住优秀的国际学生、学者和职员,夯实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关系,鼓励更多的国际学者学生代表清华走出去,要构建面向世界的新平台,持续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声誉。

杨斌讲话

杨斌就规划制定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挑战下,要站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从全校发展角度出发推动新一轮全球战略的制定实施。

郦金梁汇报了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中有关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顶尖大学的理论解释和路径分析。他指出,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顶尖大学为总体目标。下一阶段,国际处将持续开展全球战略相关研讨和调研,加强理论研究,凝练战略目标和理念,进一步完善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

谢维和、郦金梁、史静寰、陈涛涛、钟周、谢喆平(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汇报发言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对全球战略已经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对制定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提出建议。谢维和表示,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视野开阔,对一些问题的表述全面且系统,他强调,规划的制定要坚持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要紧密结合国家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凝练总结。史静寰表示,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让人振奋,和2016年全球战略相比,新一轮规划既要有连续性,也要有创新性,建议结合学校“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目标,提供一个中国大学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并把这个路径变得具有国际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陈涛涛综合各海外基地(中心)的发展状况,围绕海外基地智库能力建设、组织能力建设、资金筹集能力及共同打造重点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钟周从学术角度分析了耶鲁大学和东京大学近20年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相应的建议。谢喆平对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中的一些概念和提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国际处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

供稿:国际处

摄影:张玉光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10日 13:57: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