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范维澄院士荣获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斯约林(Sjölin)奖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 近日,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主办的第13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13th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re Safety Science)在线召开。会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荣获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斯约林(Sjölin)奖,以表彰其对火灾安全科学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在火灾安全工程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范维澄

斯约林奖旨在奖励全球高校、科研院所始终致力于火灾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学者,每年一次仅评选出一位,并于三年一届的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上颁发,此次颁发的是2018-2020年度奖项。

获奖奖状

范维澄院士长期从事燃烧科学与技术、公共安全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我国火灾科学领域的奠基者和带头人。1987年,针对我国火灾研究薄弱的状况,他向国家建议创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批。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和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范维澄院士于2003年在清华大学推动成立了安全学科团队(挂靠工程物理系),在清华创建了以公共安全共性科学问题和综合应急技术为特色的新安全学科,在基础理论、技术创新、系统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公共安全与应急技术领域得到国家和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认可。他主编的《计算燃烧学简程》《火灾学简明教程》《公共安全科学导论》等经典教材和著作,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公共安全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2011年,范维澄院士带头倡导并共同争取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他担任该学科评议组首任召集人;积极推动“国家安全”一级学科建设并担任设置论证专家组组长,该学科已于2020年12月获批。

范维澄院士长期致力于火灾孕育、发生和发展的动力学演化规律研究,以及公共安全与综合应急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应用,担任科技部973首个火灾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首个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基金委首个国家安全重大项目负责人。他于1992年共同创建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并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2008年创建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并担任主席;2012年创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并担任创会理事长。

2003年,范维澄院士参与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纲要制订,是公共安全领域的骨干成员。范维澄院士曾担任科技部公共安全领域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和科技冬奥两个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2019-2020年,范维澄院士担任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公共安全科技战略研究和规划纲要编制专家组组长。他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次,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

供稿:工物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25日 14:25: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