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金涌院士荣获“流态化终身成就奖”

清华新闻网519日电 5月14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13届流化床技术国际会议(CFB-13)”上,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院士荣获“流态化终身成就奖”(A Special Award for Lifetime Achievement Related to Fluidization)。该奖由十余位国际流态化领域著名科学家组成的评委会投票选出,旨在奖励在流态化科学研究与技术革新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

金涌

金涌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反应工程室(FLOTU)的创始人,长期在湍动流态化、快速流态化、纳米聚团流态化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提出了构件式流化床、多段湍动流态化床、超短接触下行式流化床、下行床与提升管组合柔性流化床、气液固三相循环流化床等新型反应器设计,结合具体工艺,在石油炼制、新型煤化工、纳米材料制备、精细化工品制造等几十个工业过程中持续获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显著的工业价值。

金涌在六十多年的科研生涯中,著作等身,桃李天下,不少学生已经成长为科研与产业界的领军人。金涌院士所在的FLOTU集体,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多相流反应工程与工艺、清洁能源与绿色催化、纳米材料与储能器件、颗粒工程学等多方向交叉、具有丰富学科内涵的研究集体。值此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反应工程室也特意制作了流化床式奖杯“FLOTU终身成就奖”,以此向金涌院士表示敬意。

金涌,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9年毕业于原苏联乌拉尔工业大学。长期从事化学反应工程、流态化反应工程、生态经济等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技术专利37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项。曾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高校名师奖,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全国技术专利北京专利技术金奖1项。曾获2016年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6年中国石化工业40年突出贡献人物奖,2016年中国石化《十二·五》十佳人物奖,2017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曾先后两次获中国科协“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其事迹被收入《Who’s Who in the World》《中国当代名人录》。

供稿:化工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19日 09:21: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