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色经典川剧《江姐》亮相清华 献礼建党100周年

清华新闻网5月11日电(实习记者 张艺璇 摄影 常志东)5月6日、7日晚,重庆市川剧院出品的大型红色经典剧目川剧《江姐》走进清华大学,亮相新清华学堂。《江姐》深情演绎发生在重庆的红岩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传承英雄精神,为清华师生带来了巴腔渝调的重庆本地传统戏剧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结合的崭新体验,上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党课。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司长噶玛泽登,重庆市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等校内外嘉宾受邀观演,共计2000余名师生在新清华学堂观看演出。

演出现场

江姐的故事取材于小说《红岩》,川剧《江姐》根据剧作家阎肃的歌剧《江姐》改编而来。2018年,重庆市川剧院打造新版川剧《江姐》,由国家级非遗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扮演“江姐”一角。

演出现场

在演出中,重庆川剧院《江姐》剧组的全体演员用精湛的表演,在时长125分钟的剧目里向师生们展现了中国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剧中江姐在狱中高唱,视死如归,受尽酷刑,宁死不屈,她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豪迈的英雄气概,让不少观众感动不已、潸然泪下。“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主题歌《红梅赞》以合唱、独唱、重唱等不同演唱形式贯穿全剧,每当主题歌响起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师生们为演员们热烈喝彩,现场工作人员为剧组演员献上鲜花。剧组演员与观演嘉宾、现场工作人员、观众热烈交流并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周亮在现场观看了演出,他说:“两个小时的演出情节丝丝入扣,高潮迭起,剧情和编排具备现代化和观赏性。演员们的表演技艺精湛,加上舞台下乐团的配乐演奏,情绪渲染非常浓烈。整场演出让我们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国共斗争的历史,体悟了共产党先烈们为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成立不屈不挠、浴血奋斗、视死如归的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观众认真观看演出

《江姐》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执行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以《江姐》为代表的红色剧目、电影进校演出和放映,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高质量高品位的艺术作品引导广大师生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11日 16:42: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