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报销医药费,清华财务部门在行动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清华大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单位着眼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师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了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实践活动经验,清华大学特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展现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让广大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让我们一起关注【我为群众办实事】首篇,跟随财务处工作人员走进学校社区,体验为离退休教职工“上门报销医药费带来的便利。

“上门”报销医药费,打通报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清华大学财务部门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截至5月10日,财务部门派出工作人员12人次到居委会收取单据,百余位离退休教职工提交了千余张单据,“上门”报销医药费合计50余万元。

清华大学目前有60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其中部分老师年岁已大,行动不便。居住在荷清苑小区、西北小区、蓝旗营小区的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往返校医院财务室报销医药费存在困难。财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刻成立工作小组,实地考察并讨论解决方案。综合考虑后,财务部门决定采用“财务人员走进社区,到居委会收取医药费报销单”这一方案,打通报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荷清苑居委会收取医药费单据

经过短暂的筹备和工作协调,财务工作人员选取荷清苑小区作为试点,安排上“门”服务,到社区现场收取医药费报销单据。3月18日下午,校医院财务室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荷清苑小区居委会,提前得知消息的离退休教职工早早地来到居委会,互动中大家其乐融融,倍感亲切。到社区现场报销的方式让离退休老师有一种在“家”办事的感觉。

在西北小区收取医药费单据

荷清苑社区高斌老师在社区群里留言:“今天去居委会办理医疗报销,非常方便快捷,特别是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师解决了大困难。感谢居委会和校医院财务室,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到荷清苑小区上门”报销医药费,得到了离退休教职工的肯定,这让财务工作人员干劲更足了。

3月30日,财务部门在校内信息门户发布《关于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医药费报销便利服务的通知》,同时在“财务信息服务”微信号上推送了通知,阅读量达5000余次。《通知》明确了财务部门定期安排专人到荷清苑居委会、西北小区居委会、蓝旗营居委会和熊知行楼老年活动中心收取医药费报销单的时间,用正式文件让上门”服务固定化、常规化。

在蓝旗营居委会收取医药费单据

“今天这么大风你们还来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服务太好了!”“你们能下来收报销单据太好了,就是给你们添麻烦了。”5月6日下午风很大,财务人员按时来到了荷清苑居委会和西北小区居委会现场报销医药费,前来报销的退休老师感动不已。在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过程中,点滴的付出可以让步履蹒跚的老人少走许多路,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报销医药费,为离退休教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荷清苑居委会收取医药费单据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求真务实,敢为人先,是清华财务部门的优良传统。办实事,既见作风,又现能力;既彰显担当,又检验宗旨。服务师生无止境,服务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财务部门将继续主动作为、尽力而为,秉持恪尽职守优质服务的作风,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前行。

清华新闻网5月11日电

供稿:财务处 会计核算中心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11日 19:36: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