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研工部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

清华新闻网5月11日电 5月8日,清华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于第六教学楼6C300开班。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毅、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夏清、校团委副书记任仕廷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全校40个院系的680余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其中200余名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员于深圳分会场同步观看直播。

人物图

蒋耘中、林毅、夏清、任仕廷(从左至右,从上到下)作专题辅导报告

蒋耘中以“十九大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为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地位、整体结构和主要内容。蒋耘中以近年来我国发展情况为依据,阐明党章随时代变化的重要意义及时代价值,并告诫各位学员要共同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真正把《中国共产党章程》落实到行动和各项事业中,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林毅以“比较视野中党史学习的当代意义”为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强调党建的理论依据、从历史经验中总结党建的意义以及党的建设面临的当代问题。林毅结合国民党及苏联共产党的经验教训,带领学员们一同思考“什么样的党才是真正的革命党”这一命题。林毅强调,党员身份从不是获取特殊利益或资源的敲门砖,而是严于律己的标尺,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成为合格的共产党人。

夏清以“从世界视野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题,介绍了一战前后的世界大势、巴黎和会前后的中国处境、救亡图存的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国内革命形势及国外共产主义新方案,从世界整体背景的视角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时代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夏清勉励各位学员多方位、多角度地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挖掘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

任仕廷以“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为题,介绍了组织入党的原则要求和发展流程,强调了思想入党的重要意义。任仕廷通过列举革命建设时期、脱贫攻坚过程中和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共产党员积极奉献、奋勇担当的先进事迹,以及优秀教师火线入党的鲜活事例,阐释了思想入党的深刻内涵。任仕廷勉励学员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树立理想信念、明确标准、端正动机,早日成为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

现场图

学习班现场

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由研工部主办,每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各举办一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包括现场集中学习、慕课课程自学、提交思想汇报三个环节。在集中学习之外,全体学员要登录清华大学小研慕课平台在线学习指定课程,自主学习入党材料,并结合课程报告等内容撰写提交思想汇报。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5月11日 15:37: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