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陈卓:扎根中国金融研究的底气与自信

陈卓

陈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2014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获金融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清华五道口任全职教师。陈卓的研究领域为实证资产定价与中国金融市场,包括中国债券市场、量化投资、基金评估以及金融计量学。

燕归来,学成归国

2014年,陈卓完成了七年的海外求学生涯,他面对一个选择:美国一流对冲基金的高薪工作,还是清华五道口的教职?

“当时,我几乎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回国,加入清华大学。”

“为什么义无反顾?”

“我问自己:20年后我愿意生活在哪个国家?我愿意自己的孩子在哪个国家成长?——是中国,这是我愿意安家立业的故土,是我愿意倾力贡献的祖国,这是文化和价值的根。”

那一年,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回忆说:“学院成立之初,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大力延揽海外一流人才。当时,一批认可学院理念、从海外归来的学术精英最早加入,为学院师资建设打开了新局面,夯实了学院学术发展的基石。”

陈卓参加学术会议

陈卓作为80后青年学术新人,从此踏入了道口小院。几年内,他快速成长为学院青年教师中的骨干人才。“回到清华后,时任院长吴晓灵老师的一次谈话,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她说,科研不仅仅是为了学术兴趣,做研究一方面要有严谨科学的方法,另一方面也应该‘接地气’,研究应该面向解决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我非常认同吴晓灵老师的教导,决心深入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模式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把中国经济成长的故事讲好。”近年来,陈卓开展政策性研究,通过“西学中用”,为监管政策的制定以及潜在的效果提供分析和测试,并提出发展建议。 

青年教师的课堂

从2015年开始,陈卓站上金融学院的课堂,成为一名“教书匠”。在陈卓看来,“清华五道口的学子,既要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也要有国际化视野,充分了解金融实践与理论发展趋势,熟悉掌握金融和分析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服务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意识,实学实干。”

陈卓在课堂上

陈卓承担着博士生实证资产定价及硕士生论文课等教学任务。在课上,他会带领同学们分析经典论文的实证方法,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同时,他会严谨地分析问题背后的制度背景、历史沿革,同时他也将这份严谨传授给了学生们。他也经常在课上告诫同学们要“get your hands dirty(亲力亲为)”,带领同学们走进实证数据研究的大课堂。

他坦言:“我个人接受的也是西方经济学教育,整个文献脉络也是基于西方的体系。这几年最大的改变,从经典理论的传授,到更加注重将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联系中国的实际。”

学院博士生祝小全说:“陈卓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对待任何一个研究话题,不要局限于课本,要从更广的角度思考我国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与制度改革的政策涵义,这样可以更深入地理解自己所研究内容的现实意义。”

课堂之外,陈卓的“反差萌”让他成为同学们最喜欢请教问题的老师之一。在答疑中,他更像是一个大哥哥、学长,平易近人,幽默机智。“同学们会遇到迷茫的时候,需要有个渠道倾述,和他们聊一下,他们的心里或许就会舒服一些。”也正是这种“益友”身份,让“陈卓”成为每年学位论文的致谢部分的高频词汇。

陈卓与学生一对一答疑 

从青年教师,到青年教师党员

在加入清华不久之后,陈卓就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老师的建议下,他重点阅读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相关文献,着力加强理论学习。

陈卓(前排右一)入党的党员发展会

在金融学院工作的过程中,陈卓深受身边“又红又专”的清华教师的影响,他曾在党员发展会上分享说:“在清华大学的六年间,也是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六年间,我学习到了很多,对党的理想和自己人生目标之间的关系思考了很多,思想觉悟得到了显著提升。”

2020年,陈卓成为五道口金融学院第一批海外归国青年教师中的预备党员。他更加坚定了立足中国大地的研究取向,不仅是因为这一研究方向具备学术价值,更因为这帮助他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寻找到了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一名青年党员的人生坐标。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他深刻认识到党的光辉历史和不凡历程,他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仅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未来会更加积极参与学院公共服务,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立足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实际,理论结合实际的学术传统、育人传统,正是五道口鲜明的办学特色。在道口小院里,陈卓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在这里,师生朝着共同的方向,齐心奋进。既在理论中探微寻踪,又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充分相融碰撞,不断深化与沉淀,形成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向上突破的力量。

清华新闻网5月11日电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联席会

2021年05月11日 14:33: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