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攀登向卓越 少年当自强

清华大学学生登山队顺利完成哈巴雪山攀登训练

清华新闻网5月10日电 5月4日9时30分,清华大学学生登山队顺利完成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攀登训练,并于5月7日平安归来。三江并流处、雪山净土上,青年学子秉承“攀登向卓越,少年当自强”之信念,在与天地自然的深入交流中完成了一次自我淬炼。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圣洁的雪山之巅,清华大学学生登山队向五四精神献礼,向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献礼,向时代使命和青春理想献礼。

队伍在哈巴雪山顶峰附近安全位置合影

此次哈巴雪山攀登队伍由20人组成,其中19人成功完成雪山攀登训练任务,1名队员在海拔4800米左右因有较明显高原反应症状下撤。新一年的登山队,经过紧张艰难的筹备,在指导老师们和登山队前辈们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行;新一代的队员,探索未知挑战自我,团结协作共克风险,在登山运动中锤炼品性、全面发展。

队员冲顶途中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南部,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主峰海拔5396米,海拔4700米以上终年积雪,山顶上保存着发育完好的现代冰川。哈巴雪山是云南省唯一允许攀登的5000米级雪山,从雪山脚下的哈巴村(海拔2650米)到顶峰,有着极佳的路线长度和海拔爬升高度,堪称“雪山攀登的试金石”。

5月1日登山队全队抵达哈巴村,5月2日前往新大本营(海拔4050米)并扎营,次日在新大本营进行修整和高海拔适应性行走,5月4日凌晨3点出发冲顶。5月4日上午9时30分,19名队员全部完成哈巴雪山攀登训练任务。

哈巴雪山主峰

冲顶攀登线路图

队伍的组建、筹备、集训、攀登等各个阶段均在登山队指导教师董刚和校团委的指导下进行;中国登山协会和关注登山队的清华校友们也在此次活动的各个阶段给予了持续的指导和帮助。邦泰集团作为清华大学学生登山队官方合作伙伴为此次攀登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支持。

登山队在灵山野营拉练,摆出"110"造型为清华大学庆生

登山队在西操合影,队伍在此进行体能训练

此次哈巴雪山攀登活动是清华大学学生登山队2021年暑期攀登活动的一次实战训练。未来的几个月,登山队将以攀登新疆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为目标,开展更为严苛艰苦的训练,投入到更为紧张繁重的攀登筹备中。

慕士塔格峰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犹在耳畔。“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中国登山精神,激励着中国登山队队员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登山史上的伟大壮举,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穿越了一个甲子,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登山人。登山运动具有重要的体育迁移价值,登山队在这项有使命、有挑战、有风险、有团队的运动中,培育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精神,锤炼敢于挑战、勇攀高峰的品性,秉承严谨勤奋、行胜于言的作风,培养团队协作、共克风险的能力。清华大学学生登山队队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先辈登山精神,发扬清华大学体育育人的传统,“攀登向卓越,少年当自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10日 14:40: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