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奔跑吧,清华!

校庆110年,接力奔跑110圈!

清华新闻网4月24日电 (学生记者 徐亦鸣)运动点燃激情,奔跑献礼校庆。4月24日上午7时许,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与师生校友们齐声高呼“清华1911”的口号,迈开步伐,接力奔跑110圈,为清华110周岁献上生日祝福。

开跑!

迎着春日清亮的阳光,蓝色的跑道显得分外醒目。在这支绵延不断的奔跑队伍当中,有人华发已生,有人正年富力强,他们都穿着同样的紫色跑步衫,一同回到风华正茂的校园时光。他们是“清华校友”,更是清华园中永远的少年。

77级自动化系校友牟文殊是校友跑步献礼活动最早的发起者之一。在校期间,牟文殊就是校代表队短跑队员,身边聚集了一批热爱跑步、坚持奔跑的好友。2016年,牟文殊与78级热能系校友张宇宙等人倡议发起“清华建校105周年 西操接力105圈”跑步活动。“当时只有30多个校友参加,但活动办起来之后,越来越多热爱跑步的同学参与进来。”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秘书长符全说,“2017年,人数日益壮大,我们就成立了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

符全是81级工物系校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全叔”。发令枪响时,符全跑在队伍领头,每当队伍经过起跑线,符全都会大声倒计时“三、二、一”,带领大家喊出一个清华在历史中走过的年份。1911 、1912 、1913 ……一直到2021 ,校友们就这样一圈一圈、一声一声用自己的方式在脚步里丈量清华走过的光辉岁月。连跑15圈之后,符全从队伍中暂时退出,但仍面不改色。他站在跑道边一边组织校友自由休息,一边对着跑道,喊出一个又一个正在奔跑的校友名字,远远挥手送声加油。

“无体育不清华”

从2016年开始每年增加一圈,西操跑步献礼活动逐渐成为传承清华体育精神的校庆传统之一,参与人数也连年益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109圈的接力人数骤降至43人,仅限住在学校中的校友师生参加。在2020年西操跑步献礼活动中,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承办的又一项大规模活动——“全球同跑接力,母校百十献礼”也正式开启。“从去年的4月25日到今年的4月24日,我们动员了全球的3177名校友在世界各地跑步打卡,目标预备积累110万跑步公里数,作为母校110周年校庆的献礼。”符全说。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设想百十献礼活动之初,符全心里还有些没底,估算了一下周围跑友的年度里程数,“一个群的300多个跑友一年总共能跑到30万公里,三个群叠起来差不多90万公里,我们就咬咬牙,为母校生日设了一个110万公里的目标”。符全和协会的同学们一同商讨,要结合母校“无体育不清华”“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口号,尽可能动员更多同学加入,“不管是老手新手,都欢迎一起跑起来。”

符全没有想到,各个年级分头动员之下,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校友积极涌入活动,在实时数据热力图上点亮了世界各处:中国各地、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中东、非洲……2020年11月8日,活动开启的第197天,校友们便齐心超前完成了110万公里的献礼目标。符全惊讶于大家的热情和凝聚力,“单是85级就动员了475人参与百十献礼跑步,远超第二名93级的233人。”

85级校友再相聚

在百十献礼活动中,85级校友是最亮眼的一支队伍。2020年的109周年校庆本是1985级1990届校友毕业三十周年纪念,相关庆祝活动因疫情而不得不延期到下半年,当时的西操接力109圈仅有8名85级校友能回校参与。“难得的毕业纪念,准备了很多活动都搁浅了”,线上打卡百十献的礼跑活动成为了几乎唯一的集体纪念仪式,85级材料系校友姜冬、建筑系校友魏闽红、土木系校友王锋牵头组织同学们共同加入环球同跑百十献礼的活动中,“大家没能回到母校,心里都好像憋着一口气,就把对母校的热爱、对‘无体育不清华’精神的传承,化成了跑步的动力。”

归来仍是少年

从一开始的寥寥八人,到过百、过二百,85级同学热情高涨,最终达到了475人的参与人次,总人数与总跑步里程都名列各年级团队第一。“现在85级跑团已经超过了500人,一个微信群都装不下了,大家还自发建立了各地区的‘分舵’。”王锋介绍,除了人数最多,85级跑团还有一个个人项第一,远在北美的85级无线电系校友张竟平,在一年之内达到了10556公里的个人里程跑量,“平均每天近30公里,在整个活动的3000多名校友中独占鳌头。”

积累跑步里程“凑整数”,这样一个满载仪式感的纪念活动,也为许多校友的生活带来了切实改变。西操的跑道上,有校友给自己的孩子围上了清华紫的发带,边跑边讲述着自己的青春岁月。“很多人原本没有坚持长跑的习惯,都在这一年的打卡活动里建立起来了。”85级建筑系校友舒楠说,2020年的西操接力活动那天自己下定决心,“我从今天开始就要跑起来!”跑跑停停之间,一年已倏忽而过,舒楠说,大家跑起来还是和年少时一样上进有拼劲儿,一同坚持下来,“很多人都比一年前瘦了一大圈。”

王锋作为85级跑团牵头人之一,感触尤深,“很多人原本都不认识彼此,是跑步群把几百人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团结有力的集体。”他说,85级跑团成立之后的第一口号就是“重拾友情”。舒楠也感动于跑友同窗的热情与温暖,“如果有人因为跑步有了伤病,在群里提一句就会得到很多专业的回复,还会在很久之后被惦记、追问‘恢复得如何’。”

体育精神磨炼了一代代清华人的体魄与意志,也作为延绵不绝的纽带,长久连接着世界各地的校友与清华园。校友们凭着对母校的惦念和热爱加入环球接力献礼活动,身体力行传承清华的体育精神。牵头倡议了西操接力的牟文殊远在法国,便用远程跑44公里的方式,为母校献上自己的祝福。牵头校友跑步协会各项事务的符全,一年来跑了2600公里有余,“我没有刻意冲击里程数量,在园子里有七条不同的跑步路线,每天换种跑法,积累的步数还可以公益捐赠,很有意义、很好玩。”

“到今天结束,我们有希望突破202万公里的大关”,符全时不时刷新一下活动页面,跳动增长的里程数据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叹、自豪。“这个公里数不只是大家跑步量的简单叠加。”符全说,4月24日晚,百十献礼奔跑活动结束之际,清华校友总会将联络校友企业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母校捐赠资金,用于设立专项体育基金。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上,符全将带着协会的110名校友跑上会场舞台,与全球校友共同见证这份特殊校庆礼物的诞生。

“这是这项活动最好的收官方式!”符全说,“我们用每一个人的奔跑,为母校献上了我们最好的礼物。”“清华育我,我爱清华”,校友们走出校园几十载,用一年时光跑过200万公里,归来母校之际,仍是意气风发的清华少年!

奔跑后合影

编辑:高原 李若梦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4日 19:00: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