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举行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清华新闻网4月23日电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以下简称“I-AIIG”)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在公管学院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I-AIIG管委会主任杨斌致辞,姚期智院士、张钹院士、高文院士、戴琼海院士、龚克教授等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资深顾问、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理事等2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会议。I-AIIG院长薛澜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薛澜主持

薛澜首先宣读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资深顾问、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理事名单。薛澜说,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与应用对国家、社会与人类的影响,并探寻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AI治理体系与秩序,提出我国参与AI国际治理的路径与策略。为了更好服务于AI治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国际交流”,研究院专门设立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资深顾问和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会,汇聚来自校内外、国内外、跨学科的高水平专家AI团队,以此提升清华大学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参与和贡献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杨斌致辞

杨斌对受聘的学术委员、首席专家、资深顾问、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理事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参观了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在听取介绍时特别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聚焦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探讨发展与治理,谋划智能未来,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应有之义。

杨斌并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期望,他说,衷心希望在各位学术委员和专家的支持与帮助之下,研究院能够建设成为“学术碰撞、人才汇聚、学科交融、思想引领、文化浸润”的交流平台,并探索推动人工智能治理合作的新机制,形成清华品牌,发出中国声音,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之后,受聘的学术委员、首席专家、资深顾问和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围绕I-AIIG的学术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发表讲话。

姚期智发言

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表示,I-AIIG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院汇集了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专家,彰显了人工智能治理的跨学科特色,期望研究院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更要服务于国家发展、人民福祉,这也应该是研究院未来追求的目标。

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张钹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教学和科研都与人工智能的治理有密切的关系,相信研究院的成立将为积极参与人工智能治理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提供有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院士表示,I-AIIG的成立有助于建构敏捷性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期待与各位学术委员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朝符合人类福祉的方向发展。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表示很高兴担任研究院的学术委员,并指出在推进算法、数据模型和算力提升,深化这些应用的同时,探讨人工智能治理的政策是十分及时、关键和重要的,未来将同研究院一起努力,共同助力人工智能的发展。

克里斯托夫·吕特格发言

学术委员会委员、慕尼黑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IEAI)所长克里斯托夫· 吕特格(Christoph Lütge)教授在线参会,他表示非常荣幸担任I-AIIG的学术委员,未来愿与研究院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治理的方法、框架和最佳实践。

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系统中心创始人斯图尔特·拉塞尔(Stuart Russell)教授表示,AI技术的发展带来许多新的治理问题,需要我们重新确立一些新的治理原则、政策与法律,并表示很荣幸担任研究院的学术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科技与伦理学科主任温德尔·瓦拉赫(Wendell Wallach)教授指出,中国是AI技术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AI的应用已经在中国产生了多元的应用场景,期待中国能在人工治理国际治理方面作出卓越贡献。

龚克发言

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天津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微观治理原则的落地,需要打通与技术端的联系,明确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目的,建构适应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生产关系。

孟庆国、申卫星、曾毅、陈琪发言

首席专家孟庆国、申卫星、曾毅、陈琪教授均对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很荣幸能成为研究院专家团队中的一员。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孟庆国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人工智能治理具有数据治理的典型特征,应重点关注数据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使用等各环节的规则制定。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指出,技术创新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带来法律法规变化,当前人工智能及数字化面临着诸多法律真空问题,未来需加强人工智能的法律法规建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曾毅研究员提出,从技术创新看,当前人工智能治理的伦理原则、治理愿景大多来自公众的社会期望,还不具备技术的可行性,我们必须从人工智能长远发展的角度来思考人工智能的治理问题。今后将同研究院一起,共同助力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陈琪教授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与数据经济已突破了传统国家的地理边疆,使得国家间的基于利益分配的矛盾具有复杂性特征,对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影响,我们应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来探讨人工智能的国际治理问题。

胡燕发言

资深顾问、工信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燕女士表示,人工智能治理与技术标准化工作息息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很强的赋能作用,人工智能治理的目标应着眼于怎样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从问题入手,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治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将助力推进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负责任创新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供稿: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3日 09:35: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