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为母校庆生 共话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云沙龙校庆专场活动举办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4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携手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围绕大学教师职业发展一题,组织了首场TAAC-THU教师发展云沙龙。活动通过荷塘雨课堂和ZOOM同步直播。作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沙龙吸引了近300名清华青年学者和北美清华校友在线观看,另有30名青年教师受邀到现场参与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中美跨洋“云”联动,同为母校庆生,共话教师发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力,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分为三个主要环节,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王宏伟,电机系长聘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挂职)郭庆来和机械系助理教授、特别研究员赵慧婵联合主持。

郑力致辞

郑力对长期以来支持母校发展的校友们表示感谢。郑力指出,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清华率先实行教师评聘制度改革,探索教师分系列管理制度,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郑力表示,期待各位青年学者通过云沙龙了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增强国际交流水平,也希望各位校友能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为清华进一步拓展国际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在致辞中慰问了北美校友,并向他们送去了祝福。史宗恺表示,从学校当下和未来的发展看,越来越需要得到校友们的支持,共同分享人类各个领域前沿的工作经验与进展。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会长林希虹简要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并对参与此次活动组织的工作人员和校友志愿者表示感谢。

主题分享环节

沙龙主题分享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共有来自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的六位校友志愿者,围绕青年教师职业生涯成长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与问题作主题分享。

首先分享的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讲席教授谭晓波。他介绍了选择研究方向和研究主题的相关经验,并指出选题要着重关注研究问题的潜在影响力,同时应多了解领域总体走势和资助机构的主要资助方向和热点。同时,他建议教师应该保持开放、好奇的心态,多关注其他领域的动态。

美国理海大学电子系讲座教授肖承山针对指导博士后和研究生从事研究工作进行分享。他建议各位青年教师先了解学生的个人爱好和未来规划,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育和训练。他分享了自己通过与学生一对一讨论,安排组会展示等方式与学生互动的经验。他表示,与学生的良性互动既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能促进自己的研究上一个新台阶。

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曹新宇介绍了如何更好地写作和发表论文。他强调了选择期刊时的注意事项,包括了解期刊读者群、期刊级别、根据已发文章判断其风格等。在写作上,他着重强调了简洁有力的题目和摘要对文章表达和成功投稿的重要性。

马里兰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吴旻就如何提高国际知名度、在学术上进行专业社交联络及如何担任学术任职服务进行分享。吴旻首先说明了认识同行、为人所知对自己与领域发展的重要性。她举列举了一系列北美教授在学术会议、论坛上严格要求自己,从海报、讲稿等方面进行完美展示的例子,建议青年教师在展示成果和交流时应当有热情,做好充足准备。

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和统计系教授林希虹,从教学、研究团队的建立和教师心态调整方面给出建议。她介绍了自己在哈佛大学的教学模式,提到在师生关系中,教师应多启发、激励学生,而不是局限在知识传授里。而在研究团队建立上,区分了研究组与研究团队,并根据不同教师职业生涯阶段给出不同建议。最后,她讲到科研是一个过程,教师应该享受这趟旅程。

田纳西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系教授高雁飞介绍了教师在终身教职评审中的简历和卷宗准备问题。高雁飞以图为例,介绍了卷宗基本内容和要求,并指出在北美长聘材料评审中,核心是看申请人能否在学术上成为独立且有潜力的科研领军人物。

青年教师提问

分享结束后,青年教师们围绕指导学生从事科研工作,教学、科研及事务性工作的平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与六位嘉宾交流讨论。

王宏伟主持活动

王宏伟在总结活动时表示,六位校友的分享“干货满满”,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指导。他非常期待能更多通过这样的机会,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活动现场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singhua Alumni Academia Club: TAAC)是一个在美国注册的非盈利学术组织,成立于2018年初,旨在促进成员之间学术和职业等方面的交流,互相帮助、互相砥砺、共同提高、惠及社会。协会具有学术组织和清华校友组织的双重性质。其成员为清华校友(已取得清华学位,或者完成国家级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并且在北美大学(具备授予四年制学士学位以上资格)任全职的终身(Tenured)或终身资格(Tenure track)教授。目前协会有成员600余人。

TAAC-THU教师发展云沙龙为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联合打造的系列交流活动,旨在增强青年教师国际交流能力,促进职业生涯发展。本次沙龙既是首场活动,也是110周年校庆专场活动,活动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后续,将围绕青年教师关心的职业规划、导学关系、团队建设等相关问题开展系列交流活动,敬请期待。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张同顺 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4月22日 10:37: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