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一行调研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

清华新闻网12月18日电 12月15日,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一行来我校调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情况并出席国家高端智库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简称“治理研究院”)院长邱勇,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副主任操晓理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向波涛主持座谈会。

姜培茂讲话

姜培茂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理顺了机制,整合了力量,实现了整体重塑和全面提升。治理研究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决策根本宗旨,把握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主攻方向,迅速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有效开展了舆论引导和公共外交,努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正在探索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建设高端智库的新路径。他强调,治理研究院下一步要在实践中深化对智库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逐渐形成高校智库发展的理念、话语、路径。要进一步提升智库的研究水平,把治理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治理出大文章、大思路、大战略。要抓好联合研究,继续加强治理研究院对全校研究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清华大学跨学科优势,抓住一些治理领域重大问题,开展跨单位的联合研究。要确保各类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把改革动能转化成治理效能,把应急态固化为经常态。

邱勇讲话

邱勇对姜培茂一行来校调研以及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对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的指导、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他强调,清华大学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进一步推进高端智库建设。治理研究院要坚持两个定位,一方面更加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走向国际发出中国声音,为世界贡献治理领域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推动治理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智库。

邱勇指出,要在治理研究院规划编制工作中深化对“治理”的认识,做好长远谋划,聚焦“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两大研究领域,明确亟需研究的治理问题;既要紧盯关键指标提高智库建设质量,也要注重长线发展,做强清华智库品牌;要更好发挥清华多学科优势,突破机制障碍,加强内部交流协作,形成研究合力。

邱勇表示,学校将智库建设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进一步推动有关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形成示范效应,在队伍建设、后备人才培养、影响力提升、决策部门对接、推动内部协作及外部合作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学校将持续扎实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全校有关专家学者、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清华智库建设取得更好成绩。

操晓理发言

操晓理对治理研究院智库研究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提出意见,强调要聚焦中央决策,研究综合性、宏观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注重学术语言向政策语言的转化,处理好学理性和政策性的关系;加强与决策部门对接,准确把握政策咨询需求。

苏竣汇报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

智库中心主任,治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苏竣全面汇报了治理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近期的工作计划。

薛澜、范维澄、傅莹、贺克斌、王娴、康重庆、白重恩(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等专家和教师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介绍了治理研究院部分重点建设智库机构近期工作进展,分享了智库研究工作中的举措、思考和体会,对今后高端智库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中宣部调研组成员,治理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重点建设智库机构负责人,智库中心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姜培茂一行参观了治理研究院办公场所,考察了公管学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智库建设情况,与治理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等学院、机构负责人和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供稿:智库中心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18日 10:07: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