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邱勇与辅导员、德育工作助理面对面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记者 曲田)9月26日,在紫荆学生公寓综合服务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10名辅导员、德育工作助理围坐一圈,畅谈收获与成长、现状与未来,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邱勇校长强调“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需要全校多方面加强统筹、不断完善。学校今年推动更多长聘教授、长聘副教授走上了新生班主任的岗位,他们在教学、科研及人生阅历上有着深厚的积累和经验;学生辅导员思维活跃,平常跟广大同学们密切接触,对学生影响很大——这两支队伍可以优势互补,对学生成长成才十分有帮助。

热能系党建辅导员李天枭、材料学院带班辅导员汪歆之、核研院党建助理张弛分享了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受与困惑,谈到要结合学生兴趣点、优化资源利用,以达到最佳的理论传播效果。邱勇校长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日常交流十分必要。大家要与同学们成为朋友,进行深层次的心灵沟通与思想交流,将思想教育贯穿在日常点滴之中。要尊重每个个体的独特性,允许有讨论和思考的空间,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同学们参与理论学习和研讨的兴趣。

水利系学生组组长宋云天、新闻学院学生组副组长门良杰、地学系研究生会主席邓铸提到,辅导员在引导学生选择专业、职业时经常会面临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邱勇说,培养人是清华的永恒目标,我们一贯鼓励引导学生要有家国情怀,立大志、上大舞台、做大事情;社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学生也有多样性的选择,学校尊重大家的个人选择,但希望所有清华人都应有独立思考与事业追求。

医学院党建助理陈静、公管学院研团总支书记王红帅关注如何在多重需求间寻找平衡、更有效地开展工作。邱勇说,不论是个人问题、工作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希望同学们要首先学会独立思考、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要锻炼培养协调沟通能力,争取更大的成长空间。

“校长的新生赠书是如何挑选的?”研工部德育助理、法学院王金鑫刚一出口,便引得在座辅导员们会心一笑。

“清华要将读书落在行动上,书目选择要和学校发展有一定关联性,同时征询专业人士的意见。”邱勇随后说,好书蕴藏着人生的哲理,读书对于处在成长黄金阶段的年轻人而言尤为重要,清华人应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邱勇与参加座谈的辅导员合影。记者 张宇

大家还围绕大类培养、 党建工作、学校各阶段培养目标等提出问题、踊跃建言。邱勇不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并结合学校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发表观点。邱勇最后说,我曾经也是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这一角色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天大家讲的都是工作,作为校长,我也关心你们的个人成长。辅导员制度不仅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身也是一种培养人的良好方式。这份独特的经历,会让你们成长成熟地更快。希望大家秉持严谨踏实的作风,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摒弃功利心,增强集体意识;学会系统地思考问题,点面结合,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学生部部长丛振涛等参加了座谈交流活动。

编辑:悸寔 华山

2017年09月28日 07:51: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