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逻辑学研究中心与合作者共同撰写的《<孙子兵法>的逻辑:基于思维导图的分析》出版

清华新闻网10月21日电 由阿姆斯特丹大学荣休教授彼得·范·埃姆德·博阿斯(Peter van Emde Boas)、前IBM高级工程师吉卡·范·埃姆德·博阿斯(Ghica van Emde Boas、清华大学逻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谢凯博、爱丁堡大学博士生赵博囡(2011届清华哲学本科生)合作撰写的英文专著《<孙子兵法>的逻辑:基于思维导图的分析》Analyzing the Logic of Sun Tzu in “The Art of War”, Using Mind Maps)近日在德国斯普林格(Springer-Verlag)出版社的“Logic in Asia”系列丛书中出版。

《孙子兵法》是承载中国古代战略思想的经典文本。有别于对古典文献的传统研究,本书从逻辑学、语言学、博弈论等现代视角对《孙子兵法》的思想展开探讨,尤其将思维导图概念引入《孙子兵法》的结构分析,为发掘《孙子兵法》所蕴涵的逻辑思想提供了全新思路。

全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思维导图的基本概念与孙子兵法的历史背景,从逻辑学和语言学角度分析《孙子兵法》中的条件句推理,并从博弈论角度探讨《孙子兵法》中的战略思想;第二部分,为《孙子兵法》中的各章节逐一构建中英文思维导图,并通过思维导图展示第一部分中的逻辑分析;第三和第四部分,基于思维导图归纳总结《孙子兵法》中的论证模式,并讨论翻译等相关问题。

书籍封面

《逻辑研究图书馆丛书:亚洲逻辑》(Studia Logica Library:Logic in Asia)系列丛书自2015年组织编纂,主编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奋荣、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教授小野宽晰(Hiroakira Ono)和印度钦奈数学科学研究所教授卡迈勒·洛达亚(Kamal Lodaya。该系列丛书以促进亚洲逻辑学领域科学研究的进步、加强亚洲学者与国际科学界之间的合作为目标,为学者们提供展示合作成果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出版11本著作和论文集。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段颖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21日 13:31: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