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大变局下的台湾问题”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8月26日电 8月24日,由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大变局下的台湾问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会议关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中美关系下台湾问题的新动态、新形态与新特征。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美国、新加坡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本次会议得到国内外涉台研究界的广泛重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媒体予以追踪报道。

中央电视台报道本次研讨会

关于中美涉台问题,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赵全胜发言表示,佩洛西访台是严重的历史性事件,中美对峙态势将长期化,但和平统一还是中国大陆的主要目标。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教授表示,佩洛西访台意味着美国政府无力控制内部反华势力的盲动,给两岸关系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祁冬涛高级研究员分析表示,如果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可能复制间接介入乌克兰危机的策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表示,佩洛西访台伤害了中美之间本已脆弱的战略互信,如果美国继续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在退无可退之下将采取断然反制措施。

关于海峡两岸关系,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认为,近期两岸关系虽然陷入低谷,十分紧张,但在世界格局中思考,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表示,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应不断积累促进统一的有利因素。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教授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现状,台海冲突风险显著增加。上海东亚研究所王海良所长表示,最新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阐述了国家统一的总体方略,面对外部环境的动荡,大陆应稳住阵脚,敢于斗争。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指出,虽然台湾问题在大变局下复杂化,但统一是大势所趋。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资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副教授认为,两岸经贸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稳定器,台湾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立场上才能使两岸经贸行稳致远。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李应博副教授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应重视两岸关系的韧性治理,耕耘两岸融合发展的土壤。

关于台湾政局变化,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周志杰教授表示,中美激烈博弈正使台湾问题“去台湾化”,台湾民众必须务实思考两岸前景与台湾前途。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宜研究员认为,近年来台湾内部形成了新的政经困境,民进党的分离主义意识形态和美台勾连促成了这些困境。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表示,未来台海会不会走向战争取决于美国,中美两大国有能力防止极端情况发生。

彭宗超致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表示,近来台海形势严峻,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很关心,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清华台湾研究院主办的这个研讨会很重要,期盼清华公管学院和台湾研究院能与各位专家加强相关合作研究,为维护台海和平、实现中国统一大业贡献绵薄之力。

巫永平作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教授总结了会议成果,表示与会专家的研讨有助于加深对台湾问题新形态与新特征的认识,有助于公管学院师生更好学习领会《台湾问题与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精神;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白皮书发出了邀请台湾民众参与两岸统一制度设计的信号,提供了台湾同胞参与设计“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行使当家做主民主权利的机会。今后,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将与海内外志同道合者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作出智力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田姬熔

2022年08月26日 20:35: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