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团队成功为中国第二例钇[90Y]树脂微球治疗患者切除肝脏肿瘤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6月2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顺利为中国第二例特许准入钇[90Y]树脂微球治疗后的患者进行治愈性肝切除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病理证实肿瘤病灶完全坏死,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患者将于近日出院。

患者45岁,男性。乙肝病史三年,2021年10月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11月于董家鸿团队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为其进行[90Y]树脂微球治疗。12月术后复查肿瘤坏死缩小显著,肿瘤直径由原来的12cm缩小到6厘米,肿瘤体积缩小87.7%,预留的健康肝脏体积增生16.9%,原发性肝癌特异性标志物甲胎蛋白(AFP)也从治疗前的50713ng/mL降低至24.2ng/mL。

2022年6月,患者入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过肝胆胰中心、放射科、麻醉科、核医学科、放疗科、病理科、护理部等多学科联合诊疗(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简称MDT)后,董家鸿带领肝胆胰中心执行主任卢倩、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冯晓彬为患者实施规则性右半肝切除手术。手术历时3小时45分钟,切除的肝脏肿瘤已缩小5.5x5.5x6cm。患者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第五天主要肝功能指标均在正常范围。

术后病理证实,肿瘤组织达到了完全坏死,肝脏肿瘤结节镜下未见活性癌细胞、微血管内瘤栓及神经侵犯。经MDT讨论一致认为,患者肝脏肿瘤已获得临床治愈,无需进行辅助治疗。

据董家鸿介绍,与第一例接受钇[90Y]树脂微球治疗患者的情况有所不同,本例患者肿瘤组织达到了完全坏死。“由于患者肿瘤临近肝右静脉、肝右动脉与门静脉右支,位置不佳。”冯晓彬说,“团队规划设计了精准切除方案,达到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不损伤周围血管,尽量减小创伤的目标。”

20220630-董家鸿院士查房-医院供稿-医院供稿.JPG

董家鸿查房

董家鸿还表示,第二例患者的成功治疗,再次证明钇[90Y]具有强大的介入放射治疗作用:一方面它可有效地控制肿瘤,缩小体积,甚至能够使肿瘤完全坏死达到治愈效果;另一方面,它能够促进预留的健康肝脏再生。其缩瘤作用与促肝增生效应,为中晚期不可切除肝癌提供转化治疗和继而切除的可能性,这就给予医生和患者带来极大的信心和希望。6月19日,钇[90Y]树脂微球注射液正式在全国上市,相信随着这项新技术进入各大医院为肝癌患者开展精准介入放射治疗,未来会有大批患者从中获益。

“每次复查,看到肿瘤一次比一次小,做完治疗后我也能坚持上班,有种一点点活过来的感觉。”患者说,“感谢董家鸿院士的团队给我们家庭带来希望。”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1日 11:11: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