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预展开幕

清华新闻网6月30日电 6月20日, “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预展在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开幕。该展览由清华大学和青岛国信集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担任展览总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赛教授担任展览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担任展览总策展人。

经过一年半的筹备,该展览收到了来自世界六大洲的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件报名作品,经国际评审委员会遴选,最终166件/组作品入选参展。据悉,受疫情影响,展览将分成两期举行。首期展览(预展)将展出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68件/组作品,展览时间从6月20日持续至11月20日;第二期展览将于12月2日开幕,展至明年2月27日,并同期举办“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学术论坛。

张敢在预展线上致辞中指出,材料是一种物,所以叫“唯物思维”,也是对当代艺术中过分强调观念的一种反拨,回到对材料本身的关注,也即回到艺术本体。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个性和特点,新材料的出现让艺术家能够以新的角度和新的方式去思考艺术创作的可能性。他希望这是一个提出问题的展览:到底材料能够为当代艺术的创作提供多少可能性?艺术家在这个过程中到底能发挥多大的潜力?他希望观众能在展览中感受不同材料的生动与魅力,打开想象力和艺术视野;也希望通过双年展构建国际材料艺术的学术交流平台,以美为媒,增进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理解,分享和借鉴不同文明的先进成果。

材料艺术有着丰富的表现形式,与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美丽而现代的环境相融相映。面朝大海、云上展厅,来自世界各国的材料艺术作品在这里经过精心的展陈设计,焕发出新的风采和面貌,为观众呈现一场国际当代材料艺术的视觉盛宴。

展览现场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30日 09:50: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