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拉美中心联合举办“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交流会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近日,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拉美中心联合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LIDE China)举办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线上交流会。会议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十四五规划、中国电子商务现状及趋势、新约束下的中国宏观及行业趋势等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陈涛涛致辞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在致辞中表示,近10年是中拉关系发展最快、最好的10年。当前,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超过了30亿美元。但投资母国与东道国之间存在的制度、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差异构成了跨国投资的障碍。对此,陈涛涛认为两国还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空间,需要更多的相互了解,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和信心,进而增加两国之间更多的合作机会,这也是举办本次交流活动的意义所在。

20220315-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交流会-拉美中心-莫内齐致辞.png

莫内齐致辞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主席埃弗顿·莫内齐(Everton Monezzi)在致辞中表示,虽然中巴地理位置相聚遥远,但两国互相依存程度不断提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探索中巴合作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20220315-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交流会-拉美中心-刘玲玲发表演讲.png

刘玲玲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刘玲玲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十四五规划以及保持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新手段。她表示,中国在未来15年保持经济增长非常重要,一方面,政府需要平衡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实施积极、有弹性且可持续的宏观政策;另一方面,要大力拓展如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新能源、新医疗、新农业、新消费等新经济发展空间,不断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她强调中国和南美经贸往来密切,在能源、农作物和海洋生物方面合作空间巨大,随着“一带一路”政策落地南美,各方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20220315-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交流会-拉美中心-王惠敏发表演讲.png

王惠敏演讲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惠敏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电商国际合作和法规监管等情况,并阐述了中国电商发展趋势。她表示,中国跨境电商已成为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新动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正在不断深化。目前中国已经与包括巴西在内的多个国家签署了丝路电商合作备忘录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王惠敏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以及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传统产业和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以及贸易便利化的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将会得到新的发展。

20220315-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交流会-拉美中心-陈济发表演讲.png

陈济演讲

中金研究院能源行业分析师、执行总经理陈济介绍了碳减排行动对经济的影响。谈及双碳目标对中巴长期贸易的影响,陈济认为,在中国的进口铁矿石中,巴西占比非常高,在碳中和目标的约束下,中国钢铁对铁矿石的需求可能会呈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而在《巴黎协定》框架下,未来中巴在国际碳交易市场上的合作将大有前景。

20220315-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交流会-拉美中心-会议合影.png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由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小若泽·里卡多·卢斯(Ricardo Luz)主持,中国驻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累西腓总领馆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拉美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3月23日 16:50: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