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刘震为“林枫计划”学员作报告 解析政治经济学

清华新闻网3月21日电 3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因材施教计划(“林枫计划”)专题讲座在第六教学楼6A112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为“林枫计划”第十期学员作题为“政治经济学: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的专题报告。

20220319-林枫计划讲座-史明磊摄-刘震老师作报告.jpg

刘震作报告

讲座开始,刘震为同学们详尽地阐述了政治经济学是什么的问题。刘震表示,从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以及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已经内嵌进了政治经济学中,在中国语境下,政治经济学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刘震从经济思想史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政治经济学的起源,并介绍了古典政治经济学、激进主义经济学、保守主义经济学以及新古典经济学的代表人物和理论主张,他说:“政治经济学是一门以人们的社会生产关系即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它阐明人类社会各个发展阶段上支配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分配的规律。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不是物,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生产关系。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就是要揭示客观的经济规律。”

随后刘震为同学们解答了政治经济学学什么的问题。刘震结合自身的授课经验,表示同学们应该从劳动价值论、货币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和资本积累理论递进地学习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并从这四个方面讲述了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简要内容,提出劳动二重性学说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

在怎么学好政治经济学的问题上,刘震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同学们应当好好读书,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夯实基础、回归原著、联系实际。阅读原著时不必求多,但要求精,一定要扎扎实实读。刘震同时强调同学们要用理论的发展解释我国的伟大实践,他鼓励“林枫计划”的学生多交流,不迷信权威,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如果难以找到合适的理论来解释,要认真思考,不轻易得出结论。每一位同学,在任何时候都要接触人民,接触实际,通过实践和调研切身感受祖国的伟大实践,体验具体的理论实践论证过程。这才是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孕育理论的内涵所在。

20220319-林枫计划讲座-史明磊摄-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20220319-林枫计划讲座-史明磊摄-师生合影.jpg

师生合影

最后,刘震向同学们推荐了政治经济学参考书目。讲座在同学们与刘震的互动中结束。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3月21日 16:43: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