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谢维和为师生作报告 分析清华国际化的宣传策略

清华新闻网3月15日电 3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计划2021-2022学年度研讨班第七讲在清华大学第三教室开讲。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应邀为研讨班作题为“清华国际化的宣传策略——兼谈校训的文化内涵的报告。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任郦金梁主持。

谢维和作报告

谢维和指出,近年来清华大学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也是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责任的彰显,清华大学的示范性应具有世界性意义。谢维和强调,清华大学秉承“行胜于言”的校风,但它并不否认言的重要性,宣传工作对于高校建设同样重要。在国际化宣传中,面对文化差异带来的挑战,需要积累经验,寻求办法,总结规律。

谢维和通过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战线上长期工作的切身体验及对案例的生动分析阐释,提出四点国际化宣传策略:一是周边策略,即进一步加强对周边国家的宣传;二是文化策略,即通过阐释学校的文化传统与精神进行宣传;三是本土策略,以自己本身的办学成果为基础,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针对全球化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宣传清华的经验与方法。既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介绍自己,又要避免他人听不懂的现象;四是学科策略,即充分利用与发挥学科的优势,宣传清华的发展与对人类文化科技的贡献。清华强大的学科优势本身就是国际化宣传最有力的内容与素材。

谢维和指出,大学的文化传统与精神是国际化宣传中最核心与最独特的资源,而清华校训具有无可比拟的价值。谢维和从校训的英文表述提炼出的自律精神、社会责任的深刻寓意讲起,他强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还反映了一种道德养成与发展的逻辑顺序,即私德与公德的关系。谢维和引用了章太炎提出的:“知耻、重厚、耿介、必信,阐释私德作为道德本源的内涵与原则。

讲座现场

郦金梁在报告结束后表示,大家要认真学习和深刻体会谢维和所讲述的校训内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相关负责人,来自国际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计划研讨班、外事培训班约9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反响热烈。

本次研讨班由国际处、学生处、研工部主办,由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同承办。

供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3月15日 15:00: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