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2021年度党建工作研讨周活动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2021年12月27日-30日,材料学院举办“党建工作研讨周”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政、学生思政、导学关系、队伍建设、统战工作等内容研讨,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在青年教师座谈会上,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坚明作“以案为鉴,涵养优良师风”专题报告,认为教师们要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作“守护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建议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钱婷作“如何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专题报告,倡导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导学互动相融合的思想教育理念。

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总结了研究生党建、心理健康、党团班共建、就业和学术共同体的工作思路与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新思路:依托集体建设提升学生面对困难的积极心态;开展研究生常态化年度心理筛查;设立“心理导师”团;举办模拟幸福实验室;创新党团班活动,增强班级同学联接感;以德为先,建立德育档案;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深化“领材计划”等。

本科生思政工作交流会围绕本科生党建、招生、全方位培养、心理健康、和职业规划五个议题展开,讨论了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共同推动本科生党建持续健康发展,在学生中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基于“破五唯”和“破学分绩崇拜”背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激发学生内生驱动力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在职工队伍发展座谈会上,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作专题报告,结合对实验技术人才素质结构的思考,揭示了实验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性及作用规律,表示“卡脖子”问题瓶颈在于工程工艺、综合集成,要害是积累。他鼓励大家结合岗位特点,运用自己掌握的相关专业知识,为学校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统战对象座谈会对学院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对党外人士的关心和培育还需进一步加强。统战代表纷纷对学院工作献计献策:通过结构设计、开发减振材料等方式进一步治理办公区域噪音问题;通过集中设计化学实验区等方式进一步治理工作环境化学污染,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优化学科布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博士后工作交流会强调博士后是学院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高水平高素质博士后队伍建设对学院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交流会鼓励博士后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践行“行胜于言”的清华文化,积极参与所在课题组的实验室管理工作,提高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材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研究生党员及积极分子近200人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师生在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珍贵影像、一个个宏大场景前,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历史足迹,深切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初心使命,回望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壮举,为党建研讨周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院党委书记杨志刚、院长林元华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并参加研讨周系列活动。会议对学院巡视整改、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传达,并对学院工作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此次活动既是对2021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结,也为2022年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材料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1月04日 16:34: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