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材料学院在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清华新闻网1月3日电 2021年12月28至30日,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青岛落下帷幕。全国共有3000多个项目参加了本赛事的首轮比赛,400多个项目出线进入领域赛。青岛领域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未来网络与通信等三个领域,领域赛评议根据大赛评审标准从技术颠覆性、影响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开展项目评审。

获奖荣誉证书

材料学院金属相变团队代表清华大学参加了本项赛事,该团队申报的项目通过了首轮比赛并获得“优秀项目”。本次领域赛为该项赛事的第二轮比赛,经专家评议,材料学院研究员张弛所答辩项目“基于材料基因设计的全寿命锻造贝氏体耐磨钢”,得到五位会评专家全票通过,成为本届大赛“优胜项目”。

材料学院在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青岛领域赛中取得佳绩

本项目主要是由材料学院金属相变团队在层状贝氏体组织控制方面的工作基础上,结合了清华大学航院工程力学系和机械学院等方面的理论工作,构建了以强韧性可调的层状贝氏体组织为核心的衬板制备体系,形成了一套基于材料基因设计思路的全寿命、全流程锻造贝氏体耐磨钢衬板制备技术,克服了高频、重载、高冲击和切削等多重磨损机制情况下国内外现有大型半自磨机衬板服役寿命偏短的瓶颈。制备出的新型衬板已在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8848大型半自磨机上经过多批次试用。其试用结果表明,新型锻造贝氏体钢衬板与传统铸造衬板相比,服役寿命提高了近200%。

供稿:材料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1月03日 09:23: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