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创新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1月3日电 2021年1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创新合作工作会议在华业大厦召开。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实现碳中和被普遍认为是其中的一个必经途径,是一个持续发现、解决复杂问题进而不断取得进步的过程,涉及制度、政策、技术、产业等多方面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全球各界的相互协作和付诸实践。相关研究表明,如果没有国际合作,全球向净零排放的过渡将被推迟至少几十年时间。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庆林,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以及西门子、苹果、日立、丰田汽车、阿美石油、大众、微软、大金、波音、宝马、宝洁、力拓、BP、三菱、石川岛播磨等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共六十余位嘉宾现场或视频形式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主持。

嘉宾发言

方红卫在欢迎致辞中谈到,清华大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清华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在总书记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的“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希望知名国际企业与学校一起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出智慧,出方案,为“双碳事业贡献力量。

碳中和研究院鲁玺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的布局与举措,碳中和研究院的目标、定位、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创新合作联合行动”的愿景、参与主体、合作内容和组织机制等。该行动的愿景是响应时代召唤,倡导文明理念,由清华大学与知名国际企业联合发起,将通过政策研究建言、关键技术攻关、实践案例示范等联合行动,促进全球各界积极参与和通力协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研究院院长陈杨秋等参会的企业负责人发言表示,双碳目标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实现碳中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的合力推动来构建一个创新合作的生态系统。作为跨国公司也坚信这个生态必须是全球的,很期待能共同建立这个合作生态,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一起推动全球技术的发展和标准的互认。发言中,他们感谢清华大学站在时代的前沿、以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为己任,为实现国际社会碳中和目标和积极促进碳中和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出了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创新合作行动的倡议。与会企业还结合公司的碳中和目标、行业内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技术难点与挑战和期待重点合作的方向等发表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外企代表发言交流

陈霖豪强调了在气候变化与碳中和问题上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他指出各个行业的减排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希望清华发挥智库作用,与国际、国内的企业和大学一起,在该领域培育出优秀的研究项目。吴程认为,清华大学主动发起该行动计划充分展现出清华的使命和担当。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应该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形成产学研联合体。希望加强与清华大学及各企业的交流,深化科技合作,更好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王庆林表示科协旨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希望通过清华碳中和研究院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和各大型企业的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及实现碳中和目标努力。

曾嵘总结讲话

曾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过去的一年中已很快推进,体现出中国速度。清华大学在碳中和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和非常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希望科研院和碳中和研究院一起,积极组织校内的战略科技力量开展研究,加强与国际企业和高校的合作,进一步落实创新行动计划方案。

现场嘉宾合影

线上参会嘉宾合影

供稿:科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1月03日 11:33: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