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国家自然基金申请辅导工作坊圆满收官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为帮助学术研究发展起步阶段的教师做好科研规划,掌握研究项目申请和管理方法,10月至12月,教师发展中心分场次、分学部先后组织了六场国家自然基金申请辅导工作坊,邀请具有丰富项目申请经验的资深学者、新近成功申请项目的青年教师和科研院基金项目主管,分别围绕基金申请政策和学术前沿趋势、各学科具体申请方法和经验、项目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主题,以“1+1+1”的模式作分享。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9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建筑学院教授林波荣、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化学系教授许华平、卫健学院副院长王凯波、物理系教授周树云和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受邀担任各学部的主讲嘉宾。作为资深的科研前辈,几位老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阐述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耐心鼓励各位青年教师要坚持做基础研究、避免跟风,要保持初心、坚守理想,不断激发个人研究潜力。

机械工程系助理研究员陈高强、材料学院助理教授王琛、核研院助理研究员杨洋、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谢其军、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吕存景和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吝易立足青年教师的申请需求,对新手申请基金项目的注意要点和申请书撰写规范等作细致介绍。

周锴作介绍

科研院项目部副主任周锴受邀为每场活动参与教师作基金申请规范介绍,内容涵盖包括2021年度集中接收期间清华及全国“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申请的统计情况和各相关学科的具体申请情况,并说明了一些常见的不受理原因。周锴特别围绕资助政策倾斜等青年教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强调了申请项目的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并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根据研究项目属性科学、合理地进行申请。

活动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于2018年开设,是“新教师导引计划”的新增内容,为学术研究发展起步阶段的教师提供科研基金申请政策和方向解读以及本学科申请方法的讲解,是针对新入职教师的基金申请辅导,为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进行科研规划及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参考。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系列工作坊已顺利收官。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9日 15:37: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