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聚焦“医工结合助力精准医疗”

精准医学研究院“彩虹工程”医工结合沙龙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31日电 12月15日,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彩虹工程”医工结合沙龙举办。沙龙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由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的30余位专家参加活动并发言,20余万人在线观看。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何作祥主持沙龙。

董家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强调:我们正处于系统科学的时代,精准医学研究院应秉承临床问题驱动型研究(Clinic-Driven Research,CDR)理念,采用系统医学思维等方法,发现临床“真”问题,提出临床“好”方法,促进医学与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实现新药研发和医疗器械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突破,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推动医工结合等创新技术和前沿领域的发展,构建“医研企”协同创新体系。

20211215-京渝连线举办精准院五周年专场-王宇清-张钹发表演讲.JPG

张钹作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创院院长张钹以“智慧健康医疗面临的挑战”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医疗健康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领域,发展智慧医疗健康事业主要靠的是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医生。目前人工智能的技术还不能满足智慧医疗健康的需求,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势在必行。他指出,人工智能不是为了取代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而是为了更好的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提高医疗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造福社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工科联席会议主席雒建斌作为点评嘉宾就董家鸿、张钹两位院士的演讲做点评。他高度认可两位院士的观点并表示,医工结合研发新技术将与医学发展相互促进,带来真正的技术革新,服务于医疗健康事业。

北京主会场和重庆分会场

活动在北京和重庆同步召开,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吴朝晖在致辞中提到,随着生物医学技术的发展,医工结合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医疗设备的革新与技术升级离不开医工结合,医生一方面是需求的提供方,同时也是新技术与设备的发明者。希望双方借此契机,深入合作,强强联手,切实促进行业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代表重庆邮电大学祝贺沙龙成功举办。他表示,重庆邮电大学高度重视信息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多年来深耕以数字医疗、医学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为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未来,重庆邮电大学将通过智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聚焦医工结合、精准医疗、智慧医疗,为国家卫生健康产业贡献智慧。

王广志、李章勇、张向军作演讲(从左到右)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系主任王广志,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院长李章勇,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人工心肺中心主任张向军分别以“医工融合加快创新器械研发与转化”、“健康物联网热点问题与智慧医疗创新”、“生物膜、仿生膜与涂层——界面技术与医工装备”为题围绕医疗器械创新、智慧健康物联网创新、医工装备突破等方面发表演讲。

与会嘉宾合影

供稿:临床医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莉莉

2021年12月31日 13:55: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