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开展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12月22日,“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楼及西雁翅楼展厅开幕。该展由故宫博物院、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韩美林艺术馆协办,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韩美林在开幕式上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韩美林的“天书”,因其独特而从未单独展出,本次在故宫是它的首次整体“亮相”。展览通过五个单元,呈现韩美林丰富多样的“天书”艺术。

展览现场

韩美林从散落多地的甲骨、石刻、岩画、古陶、青铜、陶器、砖铭、石鼓等文物遗存上,搜寻记录了数万个古文字符号,并对这些符号精心临摹、整理、创作,用类似文字的方式将其表达出来,耗时数年汇集成“天书”。韩美林的“天书”是古代的文字符号穿越时空而来的交流方式,扩展了今人对于古文字、古文化的视野与角度,他将文字带回了原初,在返璞归真中亲近自然,在天地沟通中传达性灵。

“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共包含“千里路,万卷书”“观其全,知其通”“取其宜,铸今风”“游于艺,竞自由”“界未界,任西东”五个单元,展现以各种形式创作而成的“天书”作品。

第一单元通过文献资料追根溯源,讲述作为天书灵感来源的石碑、青铜器、石刻、岩画等文物,洞悉韩美林以现代之法诠释古代精神世界的艺术创作方式。故宫博物院也特此展出院藏的“三体石经(三国魏)”等文物,再现文字符号的密码源流。第二单元以韩美林收集、临摹、筛选、研习为线索,展出韩美林的手稿、笔记、陶瓷刻盘等,呈现韩美林爬梳剔块的浩大工程与深厚积淀。充分展现天书艺术中“一义多字、一字多义”的多样变化。第三单元展示了天书中古文字符号书写方式与表现手段的当代扩展。第四单元从民间传统文化与图形符号中启发天书的想象力,日常生活器物同天书艺术完美融合,要的不再是形而是神,不再是体而是魂,锻造了“天书”特有的文化精神与时代魂魄。在第五单元中,韩美林主张让艺术融入生活,让美走向人间。以韩美林的“天书”作品为蓝本开发的跨界创新文创品,让艺术走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继2019年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后,韩美林艺术的第二次故宫展览,是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又一次碰撞与融合。

拥有600年悠久历史、186万余件套藏品的故宫博物院,本身亦是一部读不完的“天书”。两部“天书”的邂逅,古老与现代的对话,带给观众来自远古的艺术呼唤与强大共鸣。

韩美林著作《天书》于12月22日首发。该书分上下两册,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汇集了韩美林的“天书”作品,并由冯骥才作序,李学勤、冯其庸等专家学者对作品进行了深度解读,以向世人展示中华文明的广博与厚重,为中华文化增添了一份独特魅力。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9日 15:50: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