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推出专项学习课程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12月23日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2022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公开课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受邀作主题授课。

课程海报

课程主要围绕“2021年中国经济运行的若干特点和2022年经济运行展望”展开。许宪春讲到,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为明年的经济工作立下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许宪春以翔实的数据分析、精准的走势分析和深入的政策分析,分别从生产角度、需求角度、收入角度、新经济新动能角度、价格角度,结合重点行业领域的经济数据变化,详细剖析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新特点和经济发展的三重压力,对2022年经济运行进行展望,帮助学员构建认识和了解经济运行规律的逻辑框架,指导学员准确地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启发学员思考如何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部署下,更好地规划和开展各项工作。

许宪春作主题报告

在课后互动环节,学员们通过弹幕和投稿积极提问,许宪春就共同富裕对经济的影响、行业上中下游利润分化、科技对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风险、PPI与CPI“剪刀差”走势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判断,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课后,学员纷纷通过弹幕和微信,向许宪春表达谢意,对精彩课程致以敬意,发表学习体会。有学员表示,许老师授课视野宏大,逻辑严谨,分析透彻,对于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判经济形势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许老师从长期和短期两个时间线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有助于区分结构性和暂时性影响因素。特别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成本价格上升传导的滞后性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影响,以及上游对中下游利润挤压的情况将逐渐弱化等观点,大大提振了中小微企业的信心。科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经济新动能持续快速增长,数字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增强,数字化技术具有最强的产业渗透力,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无论是党政干部还是企业人员,都必须重视科技发展,持续学习。

学员收看直播

此次课程通过“雨课堂”在线直播,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近两万名学员参加学习。

2021年,继续教育学院积极举办大型在线直播精品课程22场,包括“十四五规划”、 “党史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科技的力量”四个精品专题与“六中全会精神学习”、“2022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热点专项学习课程。2022年,学院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应对动荡变革期的人才需求,持续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正式启动“新时代终身学习赋能计划在线学习项目”,围绕政策、产业、金融、科技四大要素,识变、应变、求变,致力于以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大范围赋能更多人群更好应对复杂环境和现实问题。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莉莉 吕婷

2021年12月29日 16:16: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