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聚焦“十四五”PPP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六届中国PPP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12月2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中国高校PPP论坛、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协办的第六届中国PPP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面向‘十四五’PPP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光大环境董事会主席王天义,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广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黄华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济师兼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总经理陈华强,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中心负责人托尼·鲍尼其(Tony Bonnici)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主旨论坛由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永恒主持。

20211226-中国第六届PPP论坛-侯晓军-徐锭明作主旨演讲.JPG

徐锭明作主旨演讲

徐锭明回顾了近年来国家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理念政策,阐释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重大意义,概述了“双碳”工作的基本内容,分析了推进“双碳”工作的能力要求。

王天义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

王天义以“碳中和目标下PPP模式创新:从以人为本到以碳为本”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碳中和目标下,PPP模式有必要同时强调以人为本和以碳为本,甚至实现从以人为本到以碳为本的提升和跨越,应该把绿色低碳作为核心价值追求。PPP与社会责任投资(ESG)的结合,是PPP模式的与时俱进,也是社会责任投资的价值体现。

韩志峰作主旨演讲

韩志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为PPP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展望了PPP、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社会责任投资(ESG)等投融资实践的发展趋势,分析了影响PPP模式未来发展的五个关键因素,即政策因素、人口因素、金融因素、技术因素和社会责任投资因素。

20211226-中国第六届PPP论坛-侯晓军-黄华东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png

黄华东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

黄华东结合实践案例指出,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能够促进企业发展,但要做好项目挑选,确保项目合规性,加强发行后的运营管理。他建议政府部门做好项目梳理储备,完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政策支撑体系和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李开孟作主旨演讲

李开孟认为,“负责任的投资”需要从需求可靠性、工程可行性、运营有效性、财务合理性、影响持续性、风险可控性六个维度进行评价。“负责任的投资”要求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而PPP是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有效工具。

陈华强作主旨演讲

陈华强介绍了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相关情况。他认为,当前各方高度重视PPP模式,规范意识增强,项目质量和落地率双双提升。PPP具有广阔前景,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托尼·鲍尼其视频致辞

托尼·鲍尼其祝贺论坛成功召开。他表示,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依据可持续发展目标直接派生出系列指标对PPP项目进行评估,适用包括“一带一路”项目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希望在中国得到推广。

王守清作总结发言

王守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嘉宾探讨了PPP发展的新趋势,对PPP未来发展很有启发,希望在设计PPP项目时充分考虑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可能性,促进PPP高质量发展。

杨永恒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杨永恒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发改委、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指导及各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将以PPP为基础,逐步将工作内容拓展到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社会责任投资、投融资合作对接等领域,持续助力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与实践。

下午,以“推广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和“PPP的新领域与新征程”为主题的分论坛先后在线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社会组织、企业等多位嘉宾作专题发言。

第六届中国PPP论坛旨在搭建PPP政策界、理论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对话平台,总结“十四五”开局以来我国PPP发展的新实践、新机遇、新挑战,统一共识、谋划未来,为规范有序推进PPP贡献智慧。

论坛通过清华大学视频号等进行直播,14万余人在线观看。

中国PPP论坛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是目前国内PPP领域层次最高、参与专家最多、影响力最为广泛的专业性年度品牌论坛之一。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莉莉 吕婷

2021年12月29日 14:42: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