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第11届中国批判传播学年会暨《传播政治经济学手册》中文版新书发布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12月24日,第11届中国批判传播学年会暨《传播政治经济学手册》中文版新书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1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周庆安主持会议

线上线下与会嘉宾合影

近日,由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学教授格雷厄姆·默多克,美国俄勒冈大学传播学教授、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原主席珍妮特·瓦斯科和葡萄牙米尼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海伦娜·索萨主编的《传播政治经济学手册》中文版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访问教授赵月枝与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吕新雨主编的《批判传播学》丛书中。

本届年会以“《手册》之后是什么?中国批判传播学新十年”为主题,《传播政治经济学手册》中文版的出版为契机,展望中国批判传播学未来新十年的发展。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特色新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胡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有着“发布新成果、交流新思想、开启新十年”的重大意义,希望各位学术同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批判传播学和中国新闻学的建设,以新成果开启新十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作题为“传播政治经济学:从全球化到中国化”的主题演讲。胡正荣认为,如今中国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正处于两个关键转折点上:一是历史范式的转折,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世界学术体系、实践范式的转折,如全球化相关的各种思潮纷呈。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力量、价值、转移互为因果的时代,政治经济运行的底层逻辑发生变迁。中国传播政治经济学需要在此基础上厘清传播实际与社会政治经济之间的关系,建构起面向未来的具有普遍解释力的新体系和新框架。

在《传播政治经济学手册》中文版新书发布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图书责任编辑王寅军介绍了本书的出版过程。赵月枝作为本书主编之一,介绍了本书集体译者“传播驿站”的工作过程。

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学者们围绕“传播政治经济研究的跨文化发展:学术史、译介与国外现状”、“在普遍与特殊的辩证法中重构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学”、“走向社会主义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大变局下中国的挑战”、“新十年的批判传播学理论、方法论与教学创新”四个主题进行讨论,涉及历史挖掘、实证研究、理论重构等内容,为批判传播学的学术交流搭建了有益的对话平台,推动了新时期传播学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

闭幕式上,吕新雨回顾了中国批判传播学年会的发展历程,并对批判传播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打通批判传播学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间的内在脉络;二是要加强与不同学派的对话交流,建立学术统一战线。赵月枝从学科学派对话、未来规划、课程联盟建设等方面对批判传播学年会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莉莉

2021年12月29日 15:43: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