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召开 聚焦2022年数字经济展望

清华新闻网12月24日电 12月21日晚,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创新商业论坛”第二讲“2022年数字经济展望”在线举行。本次论坛着眼于未来一年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从关键技术发展到企业应用,从数字人民币到元宇宙,从虚拟世界到学术前沿,环环紧扣,层层解读,拨云见日,近150万观众在线参与论坛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和京东集团原副总裁杜正平二位嘉宾,分别就2022年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主旨发言。同时,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龙登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谢丹夏,国际金融学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青,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等参与互动交流。论坛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邢菁华主持。

20211223-创新论坛-社科学院-韦青.png

韦青演讲

韦青在演讲中探讨微软建立云计算所连接的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通过大量计算仿真优化,反馈到物理空间,用边缘计算帮助人类实现优化和强化,并将之称为“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在此基础上,数字经济最终要实现无处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智能和以人为本的技术,建立全社会的智能化数字反馈链,以实现更高的效率、更舒适的环境,为人类带来更温暖的福祉。杜正平则从战略思想到战略执行的视角出发,向听众分享了华为云和京东云的创建与发展历程,以及面向数字时代企业的创新方式探索总结。

在互动环节中,龙登高、谢丹夏、赵广彬、马青等研讨嘉宾就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和翻译问题,平台经济下的反垄断问题,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如何将数字经济手段应用于生产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

20211223-创新论坛-社科学院-合影.jpg

嘉宾线上合影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旨在致力于汇聚政府、学术和商业领袖,探讨全球及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重大发展问题,政产学研“四位一体”,以“经济与商业”为核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民、企业和国家的财经、商业及创新精华知识提供服务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4日 09:40: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