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化工系第22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闭幕

清华新闻网12月24日电 12月19日,第22届化工系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在工物馆422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杨为民、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院长吴长江作大会报告,18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加了闭幕式。

杨为民作线上报告

杨为民作了题为“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的线上报告。分子筛催化是石油石化工业的重要基础,基于分子筛催化的绿色化工新技术既是学术前沿也是产业制高点。杨为民介绍了利用高性能分子筛催化剂代替污染严重的氯化铝催化剂,来开发、合成乙苯的新工艺和成套技术。他指出,基于“高通量”组合化学新技术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分子筛,推动化工过程“绿色化”。

吴长江作报告

吴长江作了题为“我国聚烯烃产业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建议”的报告。报告总结了目前国内外聚烯烃产业的发展趋势,分析了中国聚烯烃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挑战,并从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两方面,介绍了北京化工研究院在烯烃聚合新型催化剂、聚合工艺和反应器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和进展。他指出,“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完成产业链贯通式创新,是实现聚烯烃产品高性能化、绿色化、功能化和智能化的关键。

两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为同学们展现了化工行业科学研究的独特魅力,师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化工系主任王铁峰为两位专家赠送了纪念牌。

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在闭幕辞中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中国石化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的建立过程,指出联合研究院是清华大学和中国石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所成立的新型科研机构,通过本次闭幕式,双方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加强了互动。王玉军介绍了化工系2021年学科建设的成果和进展,希望化工系要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潜心研究,引领创新,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会场合影

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由化工系研工组、研究生会以及化工系各研究生班级承办,为期四周。自11月21日开幕以来,活动节紧密围绕“营造学术氛围,激发科研热情,活跃学术思想,培养创新精神”的主题,开展了具有化工特色的系列学术活动,包括多场大会报告、学术科研沙龙、“学术缤纷”博览会以及各研究生班级的特色学术活动等,激发了学术热情,促进了思想交流,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供稿:化工系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4日 10:23: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