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法治保障 数治支撑——以市民诉求为驱动的首都治理创新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 12月19日下午,“法治保障 数治支撑——以市民诉求为驱动的首都治理创新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华同方科技广场举办。论坛聚焦市民诉求驱动的超大城市治理、主动治理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以法治+数治思维推进接诉即办改革等议题,来自国家民政部、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5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为首都治理建言献策。论坛还邀请了来自朝阳、海淀、昌平、大兴和东城区的部分街乡镇负责人出席。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作为主旨发言环节主持人表示,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经历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到主动治理的三个发展阶段,凝练出党建引领、人民中心、法治保障、数治支撑四个关键词。本次论坛的专家和基层工作人员围绕四个主题讨论交流,可谓正逢其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王敬波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褚松燕教授,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分别从“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的理论意义、数据流中的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民生问题及其政府回应、北京接诉即办改革的新定位等角度发表演讲,阐述了对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的独特观察和深刻思考。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开平主持下半场的圆桌会议。嘉宾针对性地提出构建社会交往和公共参与空间,提升干部担当和公民素养,坚持数据驱动,重视社区营造,处理好法治与德治、利益和情感的关系等建议。

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主任张波和张小劲作总结发言。张小劲表示,来自实务部门和科研部门的代表结合在一起成为接诉即办改革的知识共同体。希望科研部门能长期跟踪研究,实务部门善于发现创新,共同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持续推进以市民诉求为驱动的城市治理创新。

20211221-论坛-社科学院-张小劲发言.png

会议现场

首都治理创新论坛由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至今已延续两届。第一届“大数据与首都基层治理”高端论坛于2020年11月1日举办,从政策、实践、理论、案例等方面围绕接诉即办开展研讨。两届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并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2日 15:00: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