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大变局时代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投资策略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 12月16日,“大变局时代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投资策略论坛”在线举办。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集美大学主办,清华海峡研究院协办,旨在研判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投资环境、科研水平、细分领域各环节发展趋势以及产业整体趋势,结合福建省厦门市高端制造区位优势,为地方政府制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政策、进行相关工作部署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的决策建议和参考。

上午场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星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私募股权研究院院长杨斌,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福建省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副局长连任出席论坛并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王国刚以“构建与国内大循环相协调的横向金融系统”为题,提出发展横向金融系统的对策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澄作题为“大变局与高端制造”的演讲,分析了当前科技、产业大变局的特点。清华大学机械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汪家道教授作题为“高端装备制造的产教研融合发展”演讲,分享了清华机械系在产教研融合方面做的探索性工作。集美大学投资系主任王金安教授以“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为主题,分享了构建支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金融体系的思考。

下午场论坛由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陈蕾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福建省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邓建华作“厦门制造业的演变与发展路径”主题报告,对厦门工业近现代的发展路径作了详细介绍。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辉演讲题目为“创新引领高端制造”,讨论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现状与问题、机遇与挑战。华控基金董事长张扬以“从投资机构角度讲民间资本如何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为题,总结了先进制造业投资的四大难点。

在圆桌讨论环节。第一场圆桌讨论以“产学研政协同创新实现制造强国之梦”为主题,由王金安主持。邓建华、汪家道、陈成辉,以及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共同参与。与会嘉宾分别从产、学、研、政角度,围绕企业在协同框架中如何发挥作用、校企合作的清华经验、政产学研用的痛点和解决方法、创新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系等话题进行探讨。

第二场圆桌讨论以“金融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为主题,由集美大学金融系主任章颖薇教授主持。张扬、金汇盛和资本董事长眭珺钦、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祥、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参与讨论。与会嘉宾围绕获得境外低成本融资的经验、初创企业融资渠道、投资看重的企业特征、企业上市的制约因素与政府支持、厦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优势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张恩鸣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2日 10:16: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