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邺架轩读书沙龙第二十八期举行 王程韡、张静红畅谈社会学者思考世界的多种可能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通讯员 曹翰林)11月24日下午,第二十八期“邺架轩读书沙龙”在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及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王程韡与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副教授张静红,围绕王程韡的著作《正是河豚欲上时:一场饮食社会学的冒险》展开对话,畅谈社会学者的宇宙观、个人认知生活的方式、饮食社会学的学术价值等问题,分享了一场奇妙的社会学探索之旅。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邓耿担任主持。

《20211124-邺架轩读书沙龙第二十八期举行 王程韡、张静红畅谈社会学者思考世界的多种可能-文素基地-邓耿(左)、王程韡(中)、张静红(右)》.JPG

 邓耿(左)、王程韡(中)、张静红交流

座谈初始,王程韡从创作初衷与“社会学学者的宇宙观”展开讨论。他认为,科学的兴起为世界披上了现代性的外衣,学者需要在研究中对传统的科学宇宙观展开反省。王程韡希望不同的读者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可以同自己产生深刻的情感共鸣和精神交流,需要在人类与非人类的研究对象之间展开“和解”,也要在“学者”和“普通人”的身份中找到平衡——在生活中通过切身实践增强体验感,进而将学术理论“日常化”。

张静红同样谈到学者与世界的关系问题。身为知名的茶文化研究专家,她提出研究茶叶的过程其实是对故乡和自我的探寻。社会学家在同世界和生物对话的过程中,实现了“从我去看世界,再通过世界看回我”的回环。她认为饮食社会学著作之所以读起来有趣,是因为其既可以实现理论的理性,又可以在细节研究中展现学者的感性之美。

关于饮食社会学这一研究方向,王程韡认为,学者需要突破“选题日常化”与“研究学术性”之间的矛盾,普通的生活同样有被书写和被研究的权利。不仅如此,张静红补充道,饮食社会学这一学术选题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它可以同民族、性别等诸多话题产生交叉和关联。“饮食”是我们观察社会极佳的切入点,这一议题不仅可以做到深入浅出,更可以在知识与理论的背后,展现出独属于中国的文化意涵。

对谈结束之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主持人邓耿及线上观众围绕饮食文化与文明规训、此次分享的新书体例、未来研究设想等话题与两位嘉宾展开讨论。

【嘉宾介绍】

王程韡,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关注疾病如何促进(或未能促进)社会团结等议题,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学研究》《医学人类学》(Medical Anthropology等中外文期刊上。著有《正是河豚欲上时:一场饮食社会学的冒险》。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

张静红,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副教授。曾在云南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和工作,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类学博士。主要专业方向为饮食、物质和影视人类学,通过追踪茶叶及其他相关商品的生产、贸易和消费来探讨身份认同、社会变迁、文化感官、民族志影像与文本表达等议题。英文专著《普洱茶:古代的驼队和城市的优雅》(Puer Tea: Ancient Caravans and Urban Chic(华盛顿大学出版社),被国际亚洲学者大会授予2013-2015年度最佳社会科学书奖。

【主题书简介】

《正是河豚欲上时:一场饮食社会学的冒险》旨在进行这样的探索——从饮食角度切入的社会学普及读物,把“心灵和自我、文化秩序、世界体系、资本逻辑、民族国家、(逆)全球化、健康主义、风险社会、记忆/想象、社会独存”这类术语,糅进吃吃喝喝的故事里,让味觉来引导读者边“尝”边“看”。故事以外,丰富的注释也为读者准备了进一步研究充分的文献线索。每一个小故事都不长,希望的就是读者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一窥究竟,再慢慢思考。

供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2日 13:55: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