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自我发现”系列工作坊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21日电(通讯员 杨淼 史蒙苏)12月17日下午,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自我发现·展”工作坊在美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美术学院马泉教授主持,十几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走进展馆,深入探访马泉的生命旅程和艺术世界,展开了一场在自我认知和跨学科视角下的生动对话。

马泉带领大家观展

活动伊始,马泉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展览区别于其它当代艺术展览的独特之处。本次展出的艺术作品建立在他个人生命体验之上,包含了他在沙漠穿行的体验、感受和思考,他希望同学们能带着对自己的认知跟随他走进这段不断向内延伸的生命故事。

在以时间轴为顺序的文献展厅,马泉通过一张张珍贵的沙漠图片回溯了自己从2006年开始,与沙漠无人区之间渐次深入的联结以及内在生命逐步被唤醒和激活的历程。马泉讲述了他因对沙漠认知而产生的对生命状态和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究欲望,随着认知的不断跃迁,他尝试挑战运用自己熟悉或不熟悉的艺术材料作为媒介来表达自己向内探索的感受。

马泉在无人区生存所用的帐篷和工具

马泉讲解作品

最后,马泉带大家依次参观了瓷沙编码和时间雕刻主题展厅,他围绕沙粒展开的探究和创作再一次让大家感受到了每一颗细小沙粒的内在丰富和无限可能。在影像展厅和综合材料展示区,大家通过影像作品和不同尺度的水墨、丙烯等材料画作更为直观地欣赏作品。

导览过程中,马泉并不特别介绍技法、鉴赏与审美,而是以更具启发性的方式带领大家去思考自己与科研的关系,自我挑战与专业突破之间的关系,以及让感性来带动理性的重要性。

合影留念

自我发现工作坊作为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工作坊六大核心素养中“自觉与自信”能力的建设和开拓,期望引导同学们以艺术的方式来启发感知并探索对自己的认知。工作坊通常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校友,带领同学们通过跳、演、画、写、展等方式,在体验艺术、进行艺术表达的过程中发现自我、增强自觉自信。

供稿: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1日 17:20: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