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校研究生会持续推进集中体检常态化开展 满足研究生健康生活需求

清华新闻网12月20日电 12月17日,本学期最后一次研究生集中健康体检顺利完成,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12期研究生集中体检。2021年以来,校研究生会持续深入推进研究生健康体检常态化开展,通过每月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体检、针对不同需求设置12种体检套餐、提供学生专享价格优惠等,覆盖研究生3000余人,有效缓解了研究生健康体检供不应求的问题,不断助力同学拥有健康的校园生活。

常态化开展体检,满足同学需求

近年来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普及,同学对通过体检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需求日益增多。为满足同学的期待,研究生会于2018年11月首次和校医院合作开展研究生健康体检,开放体检名额600个。此后每年的体检规模逐渐扩大,在2019年开展研究生健康体检,开放名额720个,在2020年开展两次研究生健康体检,共开放体检名额1200个。

同学进行体检

2021年,研究生会与校医院持续探索常态化体检模式,积极推动研究生体检资源不断完善。2021年春季学期每月开放体检名额200个,2021年秋季学期每月开放体检名额480个,全年共组织12期集中体检,活动累计覆盖学生3000余人,初步实现了有迫切需要的同学都可以尽快进行体检的目标。

完善体检套餐,优化组织服务

研究生会根据同学体检项目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完善体检套餐。在2018年首次开展研究生健康体检时,校医院推出5款套餐供同学选择。截至目前,结合调研结果以及同学通过各渠道对体检项目的建议,稳定形成基础项目、甲状腺项目、肿瘤项目、妇科专项,根据同学不同的选择可组合形成12款高性价比健康体检套餐。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研究生会结合过往报名数据不断调整套餐比例,有效满足同学不同需求。

研究生会根据同学参加体检后的意见反馈,不断改善组织服务。在报名阶段,研究生会依托“清华大学小研在身边”公众平台和“水木汇”小程序,提前发布研究生健康体检报名推送和报名链接。在活动开始前,研究生会整理体检流程说明和体检注意事项,提醒同学提前做好体检准备,建立微信群开展体检答疑活动。在集中体检结束后,研究生会及时跟进校医院工作进度提醒同学领取体检报告,及时跟进未按时完成体检同学的情况协商在合适的时间内补充体检。

同学领取体检单据

在完成体检后,2020级硕士生岳东冉表示:“体检的感受非常好,整体流程高效,医生们态度良好有耐心,特别照顾大家的感受。现在已经可以每个月都进行体检,感谢学校提供体检的机会!”2020级硕士生刘嘉璇表示:“体检推送的内容十分清晰,对掌握体检事项很有帮助。体检时间安排也合适,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近年来,校研究生会持续推进完善研究生健康体检资源、推进常态化组织开展模式,得到研工部、校医院的鼎力支持。未来,校研究生会将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健康体检活动,助力打造健康校园。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1年12月20日 16:20: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