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学习楷模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国际处与核研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建暨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 11月30日,“学习楷模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下简称“国际处)与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研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建暨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200号基地进行。国际处党员群众、核研院103室党支部、项目机关党支部、院机关党支部党员共80余人在场或在线参加,集体学习王大中同志先进事迹。国际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郦金梁和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作报告,核研院副院长童节娟主持活动。

20211130-国际处核研院开展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唐亚平做专题报告-孙波.jpg

唐亚平作专题报告

唐亚平就“王大中精神与核研院传统”作专题报告,介绍了王大中同志在核研院建院之初,克服环境艰苦、人才短缺、资源有限等各种困难,胸怀建堆报国、建堆育人的雄心壮志,几十年如一日笃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感人故事。结合核研院建院发展的成果,唐亚平重点介绍了王大中同志率领核研院团队秉持“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毅力,立志自主掌握“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在科研攻关的过程中凝练形成的“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

20211130-国际处核研院开展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郦金梁做专题报告-孙波.jpg

郦金梁作专题报告

郦金梁表示,王大中同志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奉献,彰显了风骨担当,擦亮了实干底色,在担当作为中践行了初心使命。郦金梁重点介绍了学校近日发布的“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有关情况。郦金梁强调,国际处要持续学习王大中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入领悟“200号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在工作中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坚持从中国国情和清华实际出发,将全球战略的具体实施与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学,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

童节娟(左)、王海涛(右)发言

秦旭映、夏冰、李梅(从左至右)发言

童节娟介绍了核研院海外交往与国际合作情况。核研院院长助理王海涛围绕高温气冷堆是固有安全的先进核能进行了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核研院103室党支部书记夏冰、项目机关党支部书记秦旭映、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梅分别发言。

孟波、汪晖、肖茜、吕晓杰(从左至右)发言

国际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会上交流了参访学习的感受。国际处副处长孟波表示,通过参访学习她感到受益匪浅,王大中同志说:“科技创新就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深化教育国际合作,分享中国教育治理方案,也是我们外事工作者最好的爱国方式。国际处副处长汪晖表示,深刻学习了王大中同志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理想的精神和使命。对于核研院来说,这种使命是永攀科学高峰、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对于国际处来说,是紧跟国际合作的趋势、搭建平台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对于行政机关来说,是做好归口管理,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国际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肖茜表示,国际处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王大中同志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此次来核研院的学习交流更是让党员们深受教育。未来国际处将进一步学习王大中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践行“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多种方式切实解决院系在国际合作交流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国际处副处长吕晓杰表示,通过学习交流,真实体会到200号师生们的整体观、历史使命感和服务国家战略的精神传承,提醒外事战线工作的我们未来要把工作做的更细致、更扎实。

国际处一行参观200号基地

在座谈交流之前,国际处一行参观了200号基地高温气冷堆实验成果展示区,学习了解核能的战略地位和清华在核能科技领域的前沿探索,实地感受了以王大中同志为代表的“建堆报国、建堆育人”200号故事以及“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

参观昌平科研基地

当天,国际处一行还前往昌平科研基地参观交流,昌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昝青峰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刘俊详细介绍了昌平科研基地和昌平服务中心的情况。昌平服务中心综合办、物业办和安保办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国际处

编辑:张恩鸣 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

2021年12月08日 10:25: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