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张涛做客第5期清华大学青年学者月度沙龙 分享智能无人系统发展现状与应用趋势

清华新闻网10月4日电 9月28日,第五期清华大学青年学者月度沙龙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自动化系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涛受邀作题为“智能无人系统发展现状与应用趋势”的报告,分享了相关前沿理论技术和研究实践中的思考。来自全校多个院系近30位青年教师参与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主持。

张涛作分享

张涛首先介绍了智能无人系统的定义、发展背景与现状,特别是其在机器人领域的广泛应用。着眼于目前的社会发展需求与应用场景,智能无人系统正在养老智能机器人、柔性机器人、海洋机器人等各种机器人的构建与使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张涛看来,无人系统的最高境界是“人机融合”。可以无人,但不可“为无人而无人”。

活动现场

张涛围绕目前智能无人系统发展中“卡脖子”关键技术,为现场教师提供了可能的科研方向与思路。如无人车领域中的复杂交通环境下的智能水平提升、有人/无人集群智能协同技术,海洋机器人的环境适应性、自主作业、集群探测、系统级的工业智能中的调度问题等。同时,张涛以“经济赋能社会”为切入点,介绍了目前智能无人系统在基础理论、低速无人车、自主巡检机器人、农业信息采集机器人方面的应用价值。

提问交流环节

交流互动环节

在提问和自由讨论环节,各位青年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与兴趣,就无人机与机器人的法律监管与伦理规制、计算机视觉、深海技术的动力支持等多个领域的问题与张涛进行交流。

田静与丁帆向张涛赠送沙龙纪念品

参与沙龙的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来自精仪系的孟子阳老师说:“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了解智能无人系统一些前沿的发展现状。我的研究方向与之相关,对其中的无人机领域比较感兴趣。”来自化工系的叶一兰谈到:“这种沙龙的氛围很好,我也看到了和我们材料结合的研究点,给我很大的启发。”

沙龙合影

青年学者月度沙龙是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系列论坛之一,由科研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沙龙旨在围绕各个交叉领域开展深度研讨,助力各领域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叉工作、搭建合作和交流平台,打造浓厚的跨学科交叉氛围。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科研院

编辑:温兴煜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04日 12:52: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