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第二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9月25日上午,第二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和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主办,《管理世界》《经济学报》提供学术支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管理世界》杂志社研究员闫妍,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白重恩出席论坛并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发表主旨演讲。

彭华岗致辞

彭华岗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工作需要理论支撑,国有企业改革实践应加强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联系及合作,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是围绕“一个抓手,四个切口”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一个抓手”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切口一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形成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切口二是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支柱带动作用。切口三是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压减管理层级,压实监管和股东责任。切口四是规范核算,在实行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上取得重要成果,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资监管体系形成“三位一体”的职能配置,“三个结合”的监管合力,“三化监管”的综合优势。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积极稳妥深入推进,实行“三因三宜三不”,更多地从机制上搞活。

翟贤军致辞

翟贤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北京市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和有效推进各项改革重点任务,北京市属国企在履行政治责任、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同时,北京市国资委也清晰地认识到,国企改革是持续深化的过程,目前仍有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研究和实践。未来,要坚持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标准,坚持更好的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以点带面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闫妍致辞

闫妍在致辞中谈到,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新时代的重要研究课题。《管理世界》一贯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注重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中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期待学界和业界碰撞出思想火花,提出有见地的学术思想和管用的政策建议,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贡献力量。

白重恩致辞

白重恩表示,第二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旨在促进实践和学术的紧密交流,希望实践者提供更多实践方面的素材,让学者的研究有更明确的方向,同时为实践提供学术支撑、带来更多启发。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将致力于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为实践和学术研究提供更多支撑。

常振明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常振明分享了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常振明表示,国有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奇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国企有大量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需要解决,例如,新形势下国有企业面临如何推进改革实践和融入全球开放环境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离不开对中国国有企业体制形态的深入了解。一方面,由于发展历程和行业领域等不尽相同,中国不同的国有企业有很多不同特点。另一方面,中国国有企业与西方国企不同,但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许多行业上的经营行为和理念等差异不大,不能简单地用对西方国有企业的理解来看待中国国有企业。常振明提出,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国企和监管部门可考虑将关键业绩指标(KPI)作为国企改革的切入点,小切口、大纵深,总结经验。同时,要将中国国企的体制形态特征讲清楚,探索形成一套广为理解的话语体系,助力中国国有企业更好融入世界。

薛健主持

分论坛环节中,与会嘉宾和学者分别就“国有企业发展与创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治理与管理”“国企股权结构及投资”四个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会计系教授薛健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院所的青年学者,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项目学员参加现场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30日 15:29: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