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临床医学院举办硕士招生宣讲会暨2021年硕士项目夏令营开营仪式

清华新闻网7月23日电 7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硕士招生宣讲会暨2021年硕士研究生项目夏令营开营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共有43名营员在现场参加活动,7917人通过在线直播平台观看。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张玉琪,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作祥、临床医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宣讲会及开营仪式由张萍主持。

董家鸿作专题报告

董家鸿对在线观看直播的观众和参加夏令营的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取得的成绩。随后,董家鸿重点介绍了清华临床医学院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医学教育理念和模式,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和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特色,临床医学院及三家附属医院为人才培养提供的医疗、教学、科研、生活、经济资助等配套的支撑保障。董家鸿表示临床医学院集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以培养未来医学领袖为使命,致力于成为造就新世纪医学领军人才的摇篮,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促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最后,董家鸿欢迎有志于临床医学和医工交叉结合研究的学生加入清华临床医学院,为实践服务健康中国、增进人类福祉、打造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清华医学使命而共同奋斗。

类延旭作专题报告

类延旭从医院概况、医疗特色、科研教学、未来发展四个方面对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情况进行整体介绍。类延旭详细介绍了心脏中心、消化中心、肿瘤中心、骨科、儿科、妇产科的医疗特色。心脏中心在吴清玉教授的带领下,实行内外科联合管理的模式,采用创新性技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瓣膜病、大血管疾病、心律失常和新功能衰竭等各种心脏疾病,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李小梅教授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小儿心律失常导管消融和起搏治疗,手术总例数及年手术量在全国儿科领域最多,手术年龄国内最小,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类延旭介绍了医院为人才培养提供的教学条件和保障,医院为全国输送了一大批心脏外科领域的领军人才,欢迎各位优秀的大学生加入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大家庭。

张玉琪作专题报告

张玉琪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发展历程、发展战略、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在医工交叉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张玉琪表示,中西医结合转型工作是医院落实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国家政策,落实北京市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医院将按照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思维和辨证论治优势,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完善中西医结合内涵和外延,创新在综合大学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模式和特色,逐步建成具有清华大学特色的公益性、教学研究型、开放式、现代化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打造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作出贡献。

张萍作专题报告

张萍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历程,从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院治理、公益服务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六年来取得成绩和成果。张萍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展国内外领先的医疗技术百余项,创下多项世界记录,以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成功救治了大批来自海内外的复杂危重病患,综合水平进入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前百位。作为清华大学的主体教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充分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和国际顶尖学术型医院的先进医学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和方法,建立完善的住院医师-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体系,启动了基于器官系统的临床医学MD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北京市前茅。

临床医学院硕士招生宣讲会暨夏令营活动现场

在问答交流环节,类延旭、张萍、何作祥、赵喆对直播平台的观众和营员提出的培养方式、招生政策、就业方向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设五个模块,分别为介绍临床医学院和清华大学三家附属医院的整体情况,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十二个招生基地介绍,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六个合作院系介绍,三家附属医院医工交叉研究的成果、专题学术报告或讲座,导师面对面交流与优秀营员评选,旨在帮助广大学生深入了解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项目和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

供稿:临床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3日 09:58: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