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知识贡献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继续教育学院推出大型在线学习专题精品课程

清华新闻网7月16日电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邀请权威专家、著名研究学者联袂授课,以知识贡献力量,特别推出“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精品课程”,通过清华终身学习平台在线直播。截止7月14日,已经有来自央企、国企、政府及事业单位的近3000名学员报名参加学习。

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现,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深入调研,结合学院优势和学员需求,特别推出“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精品课程”,聚焦“双碳目标与中国战略”“低碳发展与能源革命”“产业低碳转型”“城市低碳发展”四个主题,从全球责任、中国行动、技术前沿、产业变革、城市发展等视角,系统规划设置课程。

项目邀请权威专家与著名研究学者联袂授课,紧跟国家战略方针,汇聚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从宏观的政策解读,到具体的行业挑战和机遇揭示,从整体发展路径的规划解析,到重点产业和城市低碳转型举措的探讨,高度与务实兼顾,讲清楚在双碳目标之下,相关决策部门、企业、研究单位以及个人最关心的问题。帮助学员前瞻性、系统性地把握产业、技术和政策最新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十四五”期间国家双碳目标带来的新挑战、新机会、新方向,助力各单位科学制定和实施双碳目标举措,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晚,“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精品课程”首讲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贺克斌受邀主讲“双碳目标与中国战略”。

微信图片_20210716134213.jpg

贺克斌主讲

贺克斌从世界主要国家的碳中和承诺和当前全球极端的气候灾害情况讲起,梳理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和政治共识进程,解析我国双碳战略出台的全球背景以及多层面战略意义,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实现碳中和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如高碳能源结构、高碳产业结构和中高速发展过程,强调碳中和目标与我国空气质量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

他还着重从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市场机制融碳“五碳并举”五个方面,总结剖析我国的低碳转型战略和实施路径,强调其中循环经济的作用。最后,他从观念重塑、价值重估、产业重构以及由之而来的广泛影响四个方面,分析总结了双碳目标将为经济社会带来的系统性变革,指出碳中和将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下一个大事件。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学员们积极提问,贺克斌一一细致解答。有学员提问双碳目标会不会影响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如何统筹能源转型发展与经济可承受关系,贺克斌从国际产业竞争和全局高度解答,指出实行双碳目标从整体而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如果抓住这个产业竞争机遇,可以拉动内循环和外循环。按照施行的具体情况,可能会带来一些经济波动,但最终是一个经济拉动力。而如果我们错失这个机遇期,失去的就不是几年,而可能是几十年。

微信图片_20210716134218.jpg

课程结束后贺克斌与工作人员合影

“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精品课程”共设置四讲,于7月14日至8月4日每周三晚19:30-21:00播出。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包括本次专题课程在内的大型在线直播系列课程,旨在以教育负起责任担当,以知识贡献力量,在响应配合国家大型战略部署、满足学员单位学习需求的同时,致力于构建学院“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体系。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6日 14:57: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