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校友会党支部赴江西赣州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清华新闻网7月16日电 7月9日至11日,清华大学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群众近30人赴江西赣州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走进瑞金、于都聆听革命故事、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前往于都富硒蔬菜产业园、潭头社区学习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

参观叶坪革命旧址群

校友总会一行在瑞金市的第一站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学习。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诞生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毛泽东同志当选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中央政府旧址、“一苏大会”会址、中央邮政局旧址、国家银行旧址等革命旧址,学习了旧址群的文物资料,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

重温入党誓词

在庄严肃穆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总会全体人员集体行三鞠躬礼,表达对红军烈士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党员同志在党支部书记唐杰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在重温誓词中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

在沙洲坝“红井”旧址群,有毛泽东亲自带头为群众开挖的水井——红井以及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毛主席旧居)、中央人民委员会旧址、中央各部委旧址等。1933年9月,为解决当地军民饮水困难,毛泽东同志带领政府工作人员与当地群众一道开挖了这口水井。红井是党、红军和苏区人民血肉相连的见证。校友总会老师们纷纷品尝红井水,在“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石碑前表达对毛主席和红军的崇敬和怀念。

参观中央政府大礼堂—“二苏大会”革命旧址

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搬迁到沙洲坝后,在这里召开了“二苏大会”。在“二苏大会”革命旧址,大家聆听了中央政府大礼堂的建筑历史以及“二苏大会”相关历史的讲解,参观了礼堂周围的防空洞。

参观云石山旧址

云石山旧址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也是红一方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被人们称之为"长征第一山"、“长征出发地”。大家参观了山中云山古寺内毛泽东、张闻天等老一辈革命领袖的办公和居住场所,追忆革命的峥嵘岁月。这些旧居旧址,无声地诉说着红都瑞金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的光辉篇章。

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

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校友总会一行首先瞻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支部党员满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在纪念碑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

于都县是战略转移前的红军主力集结地。在中央红军渡河时8个主要渡口之一的东门渡口,面对于都河上复原的部分当年红军架设的浮桥,讲解员给大家讲述了当年红军夜渡于都河、迈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故事,“为了架浮桥支援红军渡河,于都城内几乎家家户户都把门板卸掉了,一位姓曾的老人甚至把自己的寿材都拿了出来。周恩来得知此事后感慨地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校友总会一行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长征前夕中央红军在于都的主要活动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历程。在讲解员讲述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中,大家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初期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伟大的长征凝聚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来到于都,他特别叮嘱,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苏区的老百姓们。这些年,在中央省市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赣州市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了区域性整体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校友总会一行参观调研了于都梓山镇富硒蔬菜产业园。富硒蔬菜是当地特色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进下,目前全县已建成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1个、千亩富硒蔬菜基地4个,累计建成设施蔬菜面积达3.51万亩。

潭头社区是有名的红军村,也是“十三五”贫困村。借着苏区振兴的东风,2019年7月,潭头村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集特色农产品展销、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同时经营“富硒宴”特色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民宿与红色研学旅游项目,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听孙观发讲述总书记到潭头村考察的往事

校友总会一行来到70多岁的村民孙观发家做客。孙观发老人给大家详细介绍了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潭头村考察,同孙观发一家和当地镇、村干部围坐拉家常的往事。两年多过去了,孙观发现在讲起来仍很激动。目前,他经营者一家民宿、农家餐馆和土特产超市,已实现多渠道增收,年收入17万元。

校地创新合作发展座谈会现场

参观学习期间,校友总会一行还到江西视鼎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当地政府、相关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在赣社会实践博士生召开了校地创新合作发展座谈会,举行了赣州市科技局、广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为校地合作牵线搭桥,支持赣州、支持革命老区发展,是校友会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三天的学习实践活动,将革命旧址学习实践作为党史教育的大课堂,一段段珍贵的红色历史,一笔笔珍贵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大家在实践中感受更为深刻,党员同志坚定了理想信念,全体同志坚定了心向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新长征,再出发!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张恩鸣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6日 09:55: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