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陕西汉中调研实践

清华新闻网7月15日电 7月6日至10日,在陕西理工大学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14位党外代表人士赴陕西汉中开展了“学党史、行汉中”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调研团得到汉中市领导的接见,并开展交流。调研团与陕西理工大学同仁进行了交流,拜谒了革命先烈何挺颖故居,参观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军第二十五军司令部,访问了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走访了汉中博物馆、蔡伦博物馆、张骞纪念馆等。

与陕西理工大学教师座谈交流

何福胜为陕理工外语学院师生作报告

在陕西理工大学,调研团参观了校史馆、西北联大纪念馆,深入了解了西部地区高校的奋斗历程,并与陕西理工大学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团成员按照党派、专业等进行相互对接,清华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语言中心何福胜教授还应邀为陕西理工外国语学院作了“对外交往语言与文化”的专题报告,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北校区,老师们爬坡而上,参观了周培源生平纪念馆,追忆了清华校友周培源先生领导的北大汉中分校的奋斗岁月,海淀区政协委员、医学院廖洪恩教授回忆了在北大力学系求学期间导师的谆谆教导,回到导师曾经奋斗的校园令他感到格外亲切、备受鼓舞。

参观何挺颖烈士故居

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参观红军二十五军司令部

调研团追随红军的足迹,先后参观了何挺颖故居、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军第二十五军司令部。在烈士故居,老师们认真聆听何挺颖烈士的侄子何宁的生动讲解,致敬烈士将短暂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感人事迹;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老师们边听讲解边看展板、全面学习川陕苏区革命活动的伟大历史;在红军二十五军司令部,老师们边学习边交流,重温红二十五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北京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清华主委、化学系李隽教授表示回到家乡学习感到十分荣幸,他回忆了外婆祖辈遇到红军、救助红军的事迹,感到共产党非常了不起,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是共产党让国家和民族强大起来!

参观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的合影

来到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调研团成员观看了公司发展历程的宣传片,学习了中国核工业特别是核燃料加工的发展历史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参观了总控制室和生产车间,并与部分清华校友等进行了交流。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法学院周光权教授认真了解核燃料加工的过程,虚心向同行的工物系周明胜教授请教,他表示看到这么多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参观汉中博物馆

汉中历史悠久,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汉中博物馆、武侯祠、蔡伦博物馆、张骞纪念馆等,重温了“两汉”“三国”的历史和典故,看朝代更替,更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北京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主委、能动系韩敏芳教授看完珍贵的“石门十三品”石刻后,写诗抒怀:石门十三品,摩崖石刻痕。篆隶楷书转,汉字艺术魂。

汉中之行紧张且充实,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既学习了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又看到了新时代历史名城快速发展的变化,既与高校同行进行了交流,又看到了年轻校友勇于投身一线建设,以古鉴今、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供稿:统战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5日 09:01: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